【探访神秘“天上哨所”】三闯卓拉:晚雪挡道无功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马三成  晏良 等 发布:2019-05-08 08:20: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徒步硬闯封山期里的卓拉哨所,步步惊心。下士蒋态飞体能较好,每遇艰险路段都要回头帮助战友。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不听老兵言,吃亏在眼前。”上等兵陈建春擅自开道,结果半截身子陷入雪坑,动弹不得……他在脱险后有了痛彻领悟。

经此一劫,陈建春想打退堂鼓,罗培干脆用背包绳将自己和陈建春拴在一起,表明“两个人,一条命”。英雄激虎胆,后者瞬间有了底气,紧跟排长向上爬去。

雪锁山头山锁雪,天连路尾路连天。从每年10月开始,卓拉哨所周边就风雪肆虐,随之气温持续走低,冰封雪裹。在长达半年多的封山期里,整个防区天地一体、苍茫无边,特别是每天下午4时以后,乌云总会衔来风雪,增加行路风险。

转眼兵约黄昏,我们面临艰难选择。晚风卷着雪花,漫天飘飘洒洒,我们既站不稳也看不清,只得估摸着大致方向,贴地攀爬。

“这场雪,估计要下到明天早上……”边防连指导员陈龙话说一半,又咽了回去。记者明白,他是想提醒大家,在极端条件下硬闯卓拉十分危险,但碍于采访组的犟脾气才欲言又止。

陈龙不好直接劝阻,就讲了一个关于卓拉哨兵的夜行故事。前年某夜,哨所的电话被雷击毁,无法与上级通联。要命的是,当晚恰巧有份边情要呈送。

“特殊边情不能‘过夜’!”哨长孙少周果断决策,采取人工传递。彼时,晚风烈,夜雪急,他连滚带爬下山,片刻不敢耽搁。

“站住——口令!”连门口的哨兵发现有人靠近,厉声制止。然而,孙少周已无力气回复,当哨兵赶到跟前时,看到的是渗满鲜血的双手和肿大的头……

虽然,记者强调“人定胜天”,但在西藏的恶劣自然面前,不得不怀揣敬畏之心。听了夜行故事,我们迷途知返回到团部抓紧休息,期待来日再战。

又一次无功而返,上哨之路如此艰难,哨所里的战士生活是不是更苦?敬请关注《探访“天上哨所”系列④》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