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一班人”走进这个村,村民都笑开了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锋 刘程 庞双双 赵书亭 发布:2019-06-17 10:05: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学时节,官兵们及时为村里的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

近日,正是瓜果刚刚上市的时节。走进新疆和田巴拉玛斯村,村民们正拉着前来共建帮扶的子弟兵,说什么也要请“兵巴郎”们来家里坐坐。面对官兵们的谢绝,维吾尔族大爷艾孜买提这样说到:“比起多年前的苦日子,部队对我们的帮助真是说不完……这次你们不来我家吃些水果我可不答应!”

“扶贫就要扶到心坎里,让大家感受到党和部队的关怀与温暖。”说起共建帮扶工作,该团政委陈柏涛不由感慨。长期以来,该团党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大任务有力推进,高度重视对巴拉玛斯村的扶贫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分析“为何扶贫、扶什么贫、怎么扶贫”问题,并专门成立扶贫小组,详细制定方案;针对巴拉玛斯村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不完善,发展经济缓慢的实际问题,在前期没有基础、技术欠缺的情况下,新疆军区某步兵团结合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精准到户,帮助其早日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除此之外,该团党委“一班人”还率先垂范,一对一认亲,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户,确保脱贫攻坚“功成必定有我”。

扶贫先扶志,授鱼先授渔。为让村民脱贫不返贫,该团帮扶小组经常性下村入户里了解百姓困难,共商解决方法。村民阿里木江父母年事已高,孩子又在幼儿园,靠日常种地打零工勉强维持家用,想出去打工又放心不下父母和孩子。扶贫小组成员阿迪力江了解情况后,托亲戚朋友在市里帮忙找了一份厨师的工作,除了日常工作时间外还能照看父母孩子。不仅如此,该团还对帮扶对象进行摸底登记,制定脱贫方案计划,资助牛羊、建造蔬菜大棚,邀请养殖专业技术人员授课讲解,现场施教种蔬菜、养殖牛羊等技术,确保各项脱贫工作深入有序推进。

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这是你要的眼药水,你的感冒药……”卫生员贺成亮为村民送来需要的药品。卫生队每季度定期组织到村里巡诊就医、免费送药等活动,为村民免费检查身体,询问病情。军医黄元斌得知村民夏哈甫下身瘫痪,行动不便,便携带医疗箱,专门到其家里面为他看病,妻子得知缘由后留下了感激的泪水。

扶贫更要扶智。“感谢党中央!感谢解放军!”村民艾孜买提看到部队领导再次到来时,忍不住激动地说到。刚开始扶贫时,村里的幼儿园还是一个土坯房,条件艰苦,教学力量薄弱,不少孩子已经五六岁了还在家中没有学上。该团了解情况后,马上制定方案,资助村委会修整幼儿园,并积极从多方协调师资力量,尽最大努力为小学生们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学校的招生力量大幅上升。

为“打通巴村脱贫最后一公里”,该团将会持续加大扶贫力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鼓励村民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打工挣钱,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仅仅两年,巴拉玛斯村的蔬菜大棚、养殖场已经初具规模,投入使用,多户村民年底得到了分红;制鞋厂、服装厂相继运营,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增长了2000多元,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