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马“流星”:巡逻路上的“安全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肖 李建阳 姬文志 发布:2020-04-03 17:0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2日,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骑马在边防线上巡逻。

春风得意,马蹄萧萧。阳春三月,帕米尔高原仍旧是冰雪世界,一场大雪过后,天气骤然放晴。忽见雪地里几个黑影向点位方向疾驰而去,逐渐消失在视线里,领头的正是军马“流星”。

“流星”是伊犁马,背平臀圆,毛色发亮,精神抖擞,这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

4月3日10时30分,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骑乘军马,对海拔5400米点位执行巡逻任务。

“克克吐鲁克”塔吉克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连队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风雪高原,担负着中阿、中巴边境线近百公里的守防任务。距连队最远的某点位海拔5400多米,路况差、涉水多,道路十分艰险。

一次,在前往点位巡逻的途中,“流星”突然停住脚步,饲养员格加怎么拉拽,它都不肯前行,还时不时地发出长啼。不一会儿,只见刀劈一般的崖壁上一块直径约为1米多的石块从天而降,一声巨响后,石块四溅。从那以后,“流星”成为了巡逻路上的“安全员”。

去年9月,格加骑着“流星”前往海拔4700多米的点位巡逻。河水涨堤,道路只有一条,官兵们只能铤而走险,骑马涉水。汹涌的雪水不断拍打着“流星”的身子,突然,一个大浪涌来,“流星”倒在了冰河里,格加在刺骨的水中一摇三晃。危急时刻,“流星”猛地站起来,马头一甩,将缰绳用力甩在了格加身旁,格加赶紧抓住马缰绳,机灵的“流星”一声长鸣,纵身一跃,将格加拽上岸,脱离危险。

格加说:“服役8年多来,‘流星’在边防线上累计行程1万余公里,走过了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沟,它比我更熟悉这里的道路。”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