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编辑推荐 >>正文
虎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金像奖作品涉嫌剽窃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09:22

上图为:桑玉柱 雾罩天池 下图为:孟铁 天池奇观 图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中新网1月8日电(蒲波) 岁末年初,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频频受到举报,举报者认为“获奖作品有假”。被指为“剽窃者”的桑玉柱、被指为“遭剽窃者”孟铁和温波以及他们的雷同作品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一边是其他摄影家都判断“有假”,一边是当事三人均表示“无假”。2010年的第一桩摄影案成谜,到底是剽窃,商业交易,无偿提供还是“两个人拍出完全相同的照片”?

  第八届摄影金像奖有假?举报者积极行动

  1月6日9时05分,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金像奖也有假吗?》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

  许林在文章中称,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月4日先后有两人告诉他,第八届金像奖有假。其中一位吉林网友连续发来4封邮件,披露第八届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涉嫌拿别人的照片冒名顶替。

  许林将吉林网友提供的图片贴在博客上,请网友、影友、博友帮助看一下是否真的有假。共有四幅图:雾罩天池(桑玉柱获奖作品)和天池奇观(孟铁原作)以及天池素裹(桑玉柱获奖作品)和冰天雪地(孟铁原作)。

  不只是许林接到这样的举报,去年12月26日,吉林省《新文化报》也收到署名为“吉林省数十位摄影工作者”的信件,里面写道:“我们向您反映吉林省的桑玉柱盗用他人多幅作品,骗得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2010年1月6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记者也发文到,近期,中国摄影家协会接到举报信,反映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剽窃”他人作品申报金像奖。

 
上图为:桑玉柱 天池素裹 下图为:孟铁 冰天雪地

  摄影家意见:确实一模一样,云彩应瞬息万变

  7日,关于“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的新闻报道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被举报者桑玉柱是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此次金像奖获奖作品一共有十幅,而被指造假的四幅作品中有三幅与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摄影家协会理事孟铁的作品相同,另一幅《霜染长白山》则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温波的《晚霞映红长白山》相同。

  不少摄影家在对比照片后都认为,桑玉柱的获奖作品和被指“遭剽窃”的孟铁、温波的作品是出自一张底片。

  吉林省著名摄影家、83岁的郎琦对记者表示:“我查看了一下画册,又将涉嫌冒名的获奖作品与原作品进行了对比,确实是一模一样。获奖作品是作者孟铁和温波在其画册及一些展览上发表过的。”

  摄影评论家鲍昆告诉记者,这就是一个人拍的。从技术角度来讲,即使是两人一块去拍,也不可能拍出一模一样的照片。除非是同一个相机、同一个机位,同一个三角架固定,一个人按过快门后另一个马上来按。但是这种情况在长白山也还是无法实现,因为长白山云彩时刻在动。

  鲍昆的意见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在辨别两张雷同的照片时,云彩是关键。有摄影家表示,获奖照片很可能只是对原照片进行了裁切,同时在色调上做了加工和调整而已。还有摄影家指出,如果这些照片确实并非桑玉柱拍摄,那么这种做法就是赤裸裸的剽窃,连“造假”都谈不上。

(编辑:崔永新)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