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人像摄影 >>正文
士兵表情:我的军旅情怀  (组图:)
作者:吕凤君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08:36

    我是一名经年驻守在祖国大西北的边防军人,在部队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摄影只是我的“业余”爱好,但对于军旅人像摄影,却是我“业余”间倾吐浓情最多的天性使然,更是我内心挚爱的真情表达。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当兵来到大西北,因为机灵、爱好写作,并且对一些新生事物热切向往,后来“一不留神”就在部队当上了新闻干事,从此整天拿着一部胶片相机在边防线上奔跑,寻找宣传题材。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才逐渐了解什么是“人像”、什么是“人像摄影”。然而,我真正弄明白“军旅人像摄影”,是在多年后从我那些零零总总的军旅人像图片中“顿悟”出来的。我发现,其中最能打动人和鼓舞人的依旧是战友们那些在训练、执勤、学习及生活当中的精彩瞬间和鲜活记忆。

    我当兵前喜欢文学,有人却说我选择了孤独;入伍后我爱上了摄影,这也许是我从一种孤独走进了另一种孤独。但我并不相信这是孤独,而是我军旅当中的精彩之页。每当我按下快门,便定格一次美丽,在心灵的大千世界里,便会多一分绮丽和快感——好像让我再一次触摸到了军旅生活中最初的味道。因为,孤独者都是锐智者。因为,它给予我别样情怀。

    其实,在我的军旅人像摄影过程中,我绝大多数作品都是在工作间隙里完成的,那是一种对战友的自我表达和真情流露,也是我30多年“业余”摄影生活中对边防倾注最多的一种美好情怀。这么多年来,我经年在边防线上行走,时间一长就慢慢和官兵们打成了一片,也逐渐了解了守防官兵们的朴素情怀:他们在艰苦中创造着快乐,于寂寞中抒写着华章;他们在各自的舞台上寻找真实的自己;他们在圆梦的道路上总是带着智慧出发。因此,每次面对边防线上的战友们,我始终心怀敬意,也便一如既往地用心记录他们在巡逻、执勤、训练、娱乐和生活当中的精彩瞬间。(吕凤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一名士兵镜头里的武警官兵

各国士兵伪装术哪家强?

士兵的迷彩:最“脏”也是最美

舌尖上的士兵:部队演练,官兵吃什么?

冰天雪地里的统帅与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