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静山:画影尘世 静山风骨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6-12-02 09:20: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郎静山(资料图)

郎静山(1892年—1995年)在中国摄影史上有很多个第一,这些第一的纪录或许有些是后人锦上添花,但是他作为一名摄影大师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我想倘若还有摄影师能被称作先生,或许也就只有郎先生了。

郎静山在当代中国摄影家里,是最早考虑到摄影作品典藏与保存的前辈。他在1971年就捐赠200多幅作品给台北市中国文化大学的华冈博物馆,并设置静山影廊。1981年也捐赠作品给法国国家图书馆摄影部,并举行个展。直到近40年后台湾摄影界才又重新燃起设立摄影博物馆的运动,可见郎静山的先见之明。目前在台北市立美术馆收藏有郎静山作品近200幅,高雄市立美术馆也有馆藏。这些在台湾的收藏近年来也得到海外美术馆重视,2011年就曾经被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借展。日前,郎静山之女郎毓文向北京中国美术馆捐赠了134幅郎静山集锦摄影作品和纪实摄影作品,其中包括34幅由郎静山生前亲自洗印的原作,一方面为国内民众与研究者提供了进一步了解郎静山作品的机会,一方面也暗合郎静山多年前妥善保存其摄影作品的心愿。

中国摄影发展到当前,其所面向的当然不仅仅是美术馆里当作艺术品展出的摄影创作,从个人纪念到专业摄影,由使用手机的大众到专业摄影者也不断涌现。在这一看似顺其自然的现象背后应该思考,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影像时代是如何发展起来的?除了科技的因素,我想跟20世纪初期的中国摄影前辈们有很大的关联,郎静山就是当时带来这些影响的人物之一。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