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的军旅,倔强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翟晓伟 刘存存 原野 发布:2017-05-27 09:03: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野外训练,从难从严要求自己

月如弯刀,静悬夜空,那些窸窸窣窣的脚步声隐隐约约飘进了他的耳朵。那是蓝军在山林里进行着拉网式搜索。可殊不知,在200米开外的草丛中,一双冷峻的眼已经等候了他们48个小时。在这里默默潜伏的他,双眼一刻都没离开过瞄准镜。

在蓝军眼里他是危险的对手,在红军眼里他却是最有力的帮手。他叫郭小波,一名参加武警部队特勤分队骨干比武取得个人狙击专业第一的“神枪手”。说起郭小波,熟悉的每个人都说他倔,也正是因为这种倔帮助他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抓大绳、楼房攀登……他一次又一次重复练习。训练一天,别人累得盼着早点休息,他却磨着指导员要求多训几圈。为了练好举枪的稳定性,战友训练时在准星坐上放两个弹壳,他每次都要求放四个,不仅在数量要求增加,时间上也好增加,他利用休息时间为自己加练,在冰冷刺骨的冬天训练时,有的战友带上了护肘,而他坚决不带,烈日下,他练瞄准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趴的地方把衣服都汗湿了。

每次打完枪,郭小波都会在靶子前研究上半天,甚至拿出本子画出靶子和射击位置,注上相应的失误原因再进行具体分析。他总说子弹是喂不出神枪手的,必须要带着脑子,学会反思和总结,否则打再多的子弹也只是浪费。

郭小波的“倔”在中队是出了名的,2011年,支队考虑让他提干,但考试前突发任务,错过了提干的机会,第二年又因参加比武没能提干。家里人得知情况后一个劲儿地给他作思想工作:“没提干太亏了,中队训练那么苦,既然当不了干部,不如早点回家找份好工作。”面对家人的“好意”,郭小波的倔劲儿却上来了:“当不了干部,就当个好兵嘛,部队把我培养了,轮到我做贡献却走了,那不是党员该做的事!”在郭小波的坚持下,家人也最终理解和支持了他的选择。

“只要意志不输,梦想就会绚丽绽放。”郭小波始终这么认为着。十年来,他愈战愈勇,获得了四次三等功。面对荣誉,郭小波显得平静而淡然,他说,他习惯把自己的过去归零,这样才能保持住内心的追求……。

翟晓伟 刘存存 原野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