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战场赵建伟 硝烟里的“拼命三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宣琦 赵阳 发布:2017-08-01 10:39: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被美军遣散的前伊拉克军人在示威。 赵建伟 摄影

 

(一)

递交四封请战书是因为赵建伟有折箭为誓的决心。

时间回到2003年1月25日,坐标北京,赵建伟在中央4台对战争前夕伊拉克危机的24小时连续播报中,激动地写下了第一封去伊拉克采访的请战书。

然而意料之中的战争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爆发,战事愈打愈烈之际,奔赴伊拉克的签证还没下来,赵建伟又心急如焚地递交了第二封请战书。

当伊拉克首都遭到两轮轰炸,底格里斯河西岸火光冲天的时候,赵建伟终于接到通知,由于签证下不来,要先到邻国土耳其采访。站在土伊边境,虽然土耳其的采访也算是收获满满,但毕竟不是战争一线,新闻记者的责任感促使赵建伟又写下了第三封请战书。

美伊两军指挥官在伊军投降仪式上签字,但伊拉克仍然弥漫着硝烟,升腾着战火,充斥着抢劫。在邻国的土地上,寂寞的等待中,4月28日,赵建伟又给总社发出第四封请战书,以期踏上那片仍在流血流泪的土地,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伊拉克。

虽然又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才得到奉命前往伊拉克采访的答复;虽然带着出发的狂喜又突遭SARS被遣回享受了28天的隔离,但赵建伟终于在悲喜交加中迈出了前往伊拉克艰难的一步。

有新闻的地方,就应该有记者在场,有新闻的地方,就应该发出真实的声音。记者的使命和责任,人性的热血和良知,促使赵建伟的心底发出强烈的呼声:“我要去伊拉克!”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