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 | 一个彝族“小兵王”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蒋文忠 郭元首 发布:2017-09-01 16:56: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顶帽子戴了两年,真有点舍不得与它分别。

曾经,他五公里考核月超越同批战友,季超越上等兵,半年超越士官,年度荣获优秀义务兵,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小兵王”。

如今,他站在军营的门口,想再看一看熟悉的营房、看一看曾经的哨位、看一看飘扬的国旗……他就是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普洱支队老兵啥妈石达。

啥妈石达出生在四川马边县彝族山村,初中便因父母患病而辍学,到贵州隧道工地打工,晴天一身泥土,雨天一身汗。几次,他都被误以为牺牲了,刚往身上拔泥土,发现手还在动,又救回来。

工友们都惊呼他“奇迹”。

“一辈子打工可不行,哪天进了鬼门关都不知道。”受到惊吓的啥妈,听到父亲说家里祖孙三代没有一个当兵的。于是,他决心返乡报名参军。

“跟着共产党走不会吃亏!”即将离开家乡,爷爷再三叮嘱他到部队好好工作,争取加入党组织。

一心想着操枪弄炮的他森林部队后,心里有些失落。但得知武警森林部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守护生态的部队,目睹了2016年加拿大森林火灾无法扑灭时,他说:“干别人不能干的事就觉得很有意义。”

军营的第一堂政治课上:全军标兵士官马日吏初的先进事迹,让啥妈心潮澎湃。他暗下决心要当像马日史初一样的兵。新训结束后,啥妈被分到武警普洱市森林支队。每次五公里训练常被班长甩掉一两圈。一气之下,他从路边折根棍子叼在嘴里,边跑边咬棍子,五公里跑完,棍子也被咬碎了。

(蒋文忠 郭元首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