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文纪实摄影师的正途——李君放的“老兵”系列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7-10-31 17:48: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无论衣锦荣耀的将军,还是选择返乡、宁化一抷故土的普通老兵,这些当初为了民族尊严和独立挺身而出者,都应该受到历史的尊重。历史匆匆,这些返乡的平山抗战老兵,已风烛残年,去日无多。当年英雄花,曾为谁家怒放?而今飘零处,幸有志士捧心!和平年代的志士,用关怀延续母本的血脉,用行动承继母土的精神。李君放的“返乡老兵”系列摄影就是这样一个样本。

平山是革命老区,有西柏坡见证,“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这块英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君放,有英雄情结本是自然而然的事。像当时的许多少年一样,君放肯定也做过当兵的军人梦吧。君放最初拍摄老兵,也是有移情作用在里面的。君放家曾有三位爷爷参加抗日,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平山县,几乎村村都有老兵,他所在的村子就有十几位。2011年清明节他回老家陈家院村给去世的长辈烧纸,同村的老兵霍普老人对他说,现在村里只有两位老兵了。唏嘘之下,他萌生了“为老兵拍一张照片”的想法。然后,就有了1部相机、近400个山村、6年时间寻访并为200余位返乡老兵留下影像这一连串的数字。

开始的时候,他的方式可能还比较简单粗放,只是“为老兵拍一张照片”,一张肖像而已。很快,他不再满足于记录下老兵们“正襟危坐”的姿势和面貌,而有意识地采用“环境肖像”的方式,连同老兵现在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况也记录下来。曾经烽火连三月地浴血奋战过的青年,而今归于平淡后的平凡生活和饱经沧桑的面孔本身就令人感叹。再加上俭朴的环境、贫病交加的境遇,更让人感慨不已。他们脸上并存的坚毅和无奈,更是让人无言以对。我相信,君放在做这些的时候,他不仅满怀着崇敬之情,更隐含着唏嘘之意。我也相信,在君放心里,这些老兵,不只是革命英雄,更是民族英雄。和平年代,对民族英雄最好的纪念方式是什么?“用镜头礼赞英雄,提醒后人铭记历史,并从中获取精神鼓舞和前进动力”,这样的定位和大词,君放的行为当得起,但远远不止。而这,恰恰是他选择“环境肖像”的初衷和本意吧。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