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文纪实摄影师的正途——李君放的“老兵”系列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7-10-31 17:48: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史悦三,平山县西大吾乡邾坊村人,1925年11月11日出生,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退伍,2016年8月2日过世。

寻访记录的过程中,随着对拍摄对象的时间、精力、甚至是物力投入,当然更重要的是情感投入,君放与老兵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的拍摄行为更加丰富细腻、饱满圆润起来,由拍摄一张环境肖像,不由自主地关心起老兵们的健康、生活甚至心理。平时没事,君放就像走亲戚一样经常去看望他们,陪他们聊往事,话家常,甚至会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起居,在他们逝世的时候送别他们最后一程。我见过一张照片,君放把瘦得不足百斤的老兵刘梦元抱到院子里晒太阳;还见过另一张照片,君放参加一个老兵的葬礼,和这名老兵的亲戚乡邻们一起,肩拉绳子运送灵车,走在乡间土路上,走向墓地,并洒上最后一捧土。我相信这不是一个摄影师在作秀,而是一个摄影师的善良本性和人文关怀的真实在场。因为这种生活介入式的关心关爱行为,君放已经不只是把老兵当作自己的拍摄题材和对象了,他们更是关怀对象,他被称为“老兵最亲的人”;他的摄影也已不只是摄影,而是“关怀摄影”了。

老兵们当年也都是热血青年,而今步履蹒跚,甚至生活都已经不能自理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国传统,加上对英雄晚年的疼惜,对英雄精神的崇敬,使得君放对他的拍摄对象投射了更多的感情,投入了更多的行动。我想李君放明白,作为一个摄影师,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活处境,但像精准扶贫一样,他至少可以做到不让他所能寻访到的英雄们晚境悲苦,晚景凄凉,至少可以安慰心灵,抚慰精神,至少不会让他们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还有人记得他们,还有人认可他们,还有人感谢他们,甚至崇敬他们。事实是,君放经常去看望的老兵们,也确实从心理上精神上得到了补偿和慰藉。

从“传统肖像”,到“环境肖像”,再到“关怀摄影”,从现实生活的关注关心,到精神世界的关爱关怀,这是一个人文摄影师在纪实之路上向前迈了一步。至此,君放这种直达生活、真抵人心的摄影行为,已经不单纯是摄影了,更多是借摄影行为及其结果去体现对这一特殊群体的个体生命的尊重,对他们所代表的历史的尊重。他在用生命温暖生命、用现实温暖历史。摄影的力量和意义也由此宕开一笔,延伸了开去。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