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文纪实摄影师的正途——李君放的“老兵”系列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7-10-31 17:48: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竹竹,平山县上三汲乡蒲北村人,1927年8月13日出生,1941年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所属部队晋察冀军区平山县观音堂后方兵工 厂,1945年退伍。

渐渐地,君放以老兵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开始在北京、山西、河北,甚至国外展出,而且还大多是出现在官方主办的各级各类展览上,相关画册也出版了。以摄影为手段,以影像为传播媒介,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君放的摄影活动也由个人性的“关怀行为”变成了社会化的“关怀行动”。除了为老兵们拍摄照片作为图片记录留存之外,他还为他们建立文字档案,探寻他们的戎马足迹,记录他们的生平往事,也记录下他们当下的生存环境、生活状况甚至健康状况。他经常驱车从石家庄西进太行,绕着崎岖山路,带着日常用品和营养品去慰问他们,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君放的行动本身,连同关于他的行动的媒体宣传报道,以及他创作的以返乡老兵为题材的摄影作品的广泛传播,又感召了更多的人们去关注、理解、帮助老兵群体。君放坦言,这些老兵有相当一部分或孤寡、或疾病,生活非常困难,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像让更多的人关注老兵,尤其希望借助公益的力量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老兵,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他的愿望通过他和一些志同道合者的行动实现了。不少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及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君放和他的影像得以了解了这个老兵群体,他们经常看望、资助这些老兵。一个摄影人朴素的拍摄行为,渐渐扩展成了一种大范围的关怀行动,甚至产生、凝聚了一股社会力量,“行动主义摄影”初见成效。

但岁月无情,君放的镜头,追赶不上老兵们一个个逝去的身影。于是,在拍摄和探访看望老兵之余,近年,君放又把自己的视野放大,立足平山这块红色之地,以图片搜集和展示为主,力促晋察冀画报陈列馆(平山县碾盘沟村是《晋察冀画报》创刊地)的建立。这一行动,已经超越了作为一个艺术类别的狭义的摄影本身,由此,以摄影为基础,延伸行动的领域,扩展行动的效果,我们可以姑且称其为“摄影行动主义”。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