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文纪实摄影师的正途——李君放的“老兵”系列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7-10-31 17:48: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国泰,平山县西柏坡镇南庄村人,1918年9月8日出生,1938年1月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所属部队为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5团炮兵连。平山县闫庄5团抗战烈士墓埋葬的223名烈士都是他的战友,许多牺牲的战友都是他掩埋的。1944年退伍,2015年1月过世。

回顾世界摄影史,1951年12月,纽约现代美术馆举办了包括布列松在内的“五位法国摄影师”摄影展,通过五位纪实摄影师的作品强调了摄影深入“民间”的广阔前景,并由此带动了“关怀摄影”(Concerned Photography)流派的发展。这可以说是“关怀摄影”的滥觞。之后,战地记者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弟弟、同样作为摄影大师的康奈尔·卡帕,更是一生都在呼吁“关怀摄影”,他的名言是“我希望我能拍一些好照片,但我最大的梦想是能够用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和好的图片故事来阐述观点,甚至是改变现实。”君放拍摄老兵的愿望与此何其相似。关怀人、关注现实世界,一直是纪实摄影的本义。

现在,在人文纪实摄影和新闻摄影领域,“行动主义摄影”的潮流更是往前迈进了一大步,它将摄影与社会行动的干预及成效结合,拓宽摄影的边界,探索摄影介入社会的力量。美国影像学者米歇尔・博格蕊将“行动主义摄影”定义为“为变革社会而拍摄的影像”。一个著名的“行动主义摄影”实例是美国摄影师乔纳森・托尔戈夫尼克(Jonathan Torgovnik)在卢旺达采访中了解到,在1994年的种族大屠杀中,有几十万图茨族妇女遭到胡图族士兵强奸,后来因此有大约2万名孩子出生,这些孩子在家里和社会上遭到“复杂”的对待。当这些孩子到了读中学的年龄,托尔戈夫尼克募集到数百万美元帮这些孩子付学费。另一个“行动主义摄影”的著名实例是美国女摄影师多娜・费拉多(Donna Ferrato)20多年来致力于拍摄美国家庭暴力,并建立“家庭暴力觉醒旅馆”来救助遭遇家暴的女性。相信,互联网时代和媒介时代所带来的影像传播的快捷和无限,以及由此产生的摄影力量的扩大化,会为“行动主义摄影”的长足发展提供更大更多的可能。我们有理由期待人文纪实摄影在“行动主义摄影”的路向上走得更远。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