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文纪实摄影师的正途——李君放的“老兵”系列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7-10-31 17:48: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封玉荣,平山县上三汲乡西金山村人,1927年8月28日出生,1943年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5月退伍,2015年7月过世。

当然,具体到君放的“老兵摄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实这也是对所有“行动主义摄影”乃至所有纪实摄影的苛刻要求。比如,虽然已经走在“肖像摄影”——“环境肖像”——“关怀摄影”——“行动主义摄影”的正途之上,但毕竟尚未达致拍摄出“这个”人物的内心和灵魂这样一个高度。人物身份性格的细腻表现、人性深处的细微变化、生命灵魂的瞬间开放,你的镜头如何捕捉到是一个关键。一个不关心人类的生命和灵魂的人,不能称其为真正的艺术家,所幸,李君放已经有了这样的意识,只是如何做到、如何实现的问题。

我们还是不要把摄影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无限扩大为好。从传统的肖像记录开始,到“环境肖像”的思想呈现,再到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人文“关怀”,以及继之而往的“主义性”“行动”和“行动性”“主义”,我们可以看到,自发行动——深入思考——人文关怀——自觉行动,这样一个自然而然的道路,只是一个摄影人在良心良知的驱策下,在用自己较为擅长的形式,去尽一个摄影人的本分,尽一个“人”的本分。从“艺术”的角度看摄影,最好的艺术,最好的肖像艺术,最好的关于人的纪实摄影的艺术,就是把一个人很好地描述成一个“人”吧。与君放等人文纪实摄影师共勉。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