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陶四千年 “日照”生新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管培利  朱元理 发布:2018-06-22 12:04: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日照广云龙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卜广云(右一)和徒弟宋晓玉对黑陶作品进行着色、磨光作业。卜广云经过多年研究与创新,烧制出无釉窑变彩陶,填补了黑陶烧制工艺的空白。

 

 

今年6月上旬,山东省日照市两城镇遗址,在山东大学两城镇遗址考古队师生中,有一位满头银发、说着流利中文的美国女教授,很是显眼。这位来自美国耶鲁大学、今年已65岁的文德安教授,从1995年起,已陆续前来日照30多次,对两城镇遗址进行考古研究。这里有何魅力让这位美国教授如此痴迷?

以黑陶为显著特色的龙山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从两城镇遗址出土了大量黑陶器皿,向世人展示了“黑、光、亮、薄、轻”的龙山文化陶器特征,被称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文德安教授就是日照黑陶文化的一位忠实追随者。

1936年,梁启超之子梁思永带领考古队在日照发现了4500多年前的珍稀陶器——高柄镂空蛋壳陶杯。陶杯壁最厚处不过1毫米,最薄处仅0.2毫米,无釉而乌黑发亮,胎薄而质地坚硬,制作工艺精美,被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从“重见天日”始,它就不断惊艳着世界,启迪着后人。

生活在日照市的“龙的传人”将制陶工艺代代相传。在学习传承优秀传统的同时,日照的黑陶艺人们不断创新工艺、丰富形式。上世纪90年代以前,日照的黑陶产品主要是黑碗、黑盆等实用生活器皿。如今的日照黑陶,工艺技法已由简单雕刻发展到镂空、挑点等近80种,产品类型有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等上千个品种。目前,日照市从事黑陶产业的企业达百余家,年产值过亿元。日照市建起了各类黑陶博物馆、研究院;街边的黑陶商店里,各式黑陶花瓶、黑陶香薰、黑陶摆件陈列其间,仿佛一个个别样的艺术殿堂。

黑陶这一文化瑰宝一度沉寂,如今再度振兴,主要得益于苏兆启、卜广云、邢葆东等一大批日照黑陶工艺美术大师的传承创新。他们长期甘于寂寞,潜心研究,创新工艺,终于让千年古陶艺术融入了现代文明,并不断发扬光大,他们也多次荣获“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中国黑陶看山东,山东黑陶看日照。黑陶产品走俏市场,黑陶工艺传播光大,黑陶文化走向世界。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日照市兆启黑陶文化研究院院长苏兆启创作的“双层镂空蛋壳陶杯”作品被青岛峰会指定为艺术收藏品。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山东省日照市兆启黑陶文化研究院院长苏兆启在黑陶作品上精雕细刻,创作新作。50多年来,苏兆启将立体雕、浮雕、影雕等工艺融入制陶中,形成了自成体系的日照黑陶新技法。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文德安来到山东省日照市两城黑陶厂交流陶器文化。从1995年起,文德安教授30多次来到日照两城镇遗址考察研究,其研究成果多次以中英文形式发表,向世界展示了以黑陶为代表的龙山时代陶器的独特魅力。因其特殊贡献,文德安教授被授予“日照市荣誉市民”称号。

山东省日照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孟苏晨(右二)在陶艺实训室研学黑陶作品拉坯技艺。近年来,当地非常重视黑陶文化的传承,在高校开设了陶艺课,制陶大师们走进校园,弘扬黑陶文化。

山东省日照市两城镇遗址,山东大学两城镇遗址考古队师生在对黑陶器物进行现场清理。两城镇遗址出土了大量以黑陶为主的陶器。

山东省日照市中国黑陶文化博物馆馆长邢葆东在搬运烧制好的黑陶器物。多年来,邢葆东致力于黑陶文化的传承、弘扬、创新、拓展,在黑陶陶艺、窑型等技术上均有新突破。

山东省日照市兆启黑陶文化研究院黑陶制作艺人王均玲在给黑陶作品彩绘。经过多年共同努力,如今的日照黑陶,工艺越来越多元,品种越来越丰富。

山东省日照市广云龙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员工在核准订单信息。近年来,日照市的黑陶产品市场不断扩大,除销往全国各地外,还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