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的美 军事记者航拍特克斯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宁 发布:2018-07-19 10:28: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特克斯河无意间“流”入了我的无人机镜头。

 

想用无人机航拍伊犁的大美,什么抓眼球我就什么,当我满脑子都是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时特克斯河却在无意间“流”入了我的无人机镜头。

有人说:你若是去昭苏,最好用无人机拍摄特克斯河,看河水的血液如何流经浩瀚的大地。待我真的用上帝视角看特克斯河的时候,我的呼吸有些急促,那种久违的自然伟力,让我瞠目。此时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我只能贪婪地连续按动快门,定格心目中精彩的画面。

特克斯河在蒙古语意为“野山羊众多的河”,它发源于西天山木扎尔特冰川的北麓,全长258公里,流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由哈萨克斯坦流入我国,向东蜿蜒至中国昭苏、特克斯高原,又向北穿越伊什格力克山,与右岸支流巩乃斯河汇合后成为伊犁河,向西流至霍尔果斯河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流经峡谷、沙漠,注入中亚的巴尔喀什湖。

特克斯河是温驯恬静的,偶尔也有波涛汹涌,水流湍急,跌宕起伏的瞬间。她从远古走来,绕过崇山峻岭,跳过悬崖峭壁,盈盈河水,静静流淌,阵阵涟漪,婀娜多姿,偶有苇絮、飘落的树叶以及枯木,随波逐流缓缓淌过,尽收我眼底。对岸的一丛丛芦苇似乎非常喜欢这夏日的阳光和金黄色艾蒿的陪伴,摆动着绿裙,挥舞着银色的芦花,在微风中集体轻轻摇摆。一群群野鸭和黑鹳似乎不满我的唐突闯入,纷纷惊起,飞向远方。一群野鸽子显然也被我的无人机惊扰了,打着旋儿,从河岸飞起,向着两岸的村庄、远山飞去。一排排大雁鸣叫着从天空掠过,顺着河道向下游远去,直至无法望见。

高空俯视特克斯河,洁白、清冽,穿过心田的圣洁,是大地为我们献上的哈达。河流沉默寡言,但她的包容和坚韧却似乎在向人们静静述说着往事。清溪顺流而下,上善若水。一切道理皆在顺其自然之中,飘然如幻,仿佛浪淘沙,青苔和细碎的沙石,被冲散。仿佛人间六月天,河床浸润的每一粒石子,都拥有自己的神话。是的,它们在时光深处,在寂静统领的旷野,以自己的光亮淘洗灵魂。

我想,人们赞美水的优雅,吟诵水的流长,渲染水的姿态,歌颂水的无私,也是人们对水给予我们生命的由衷礼赞吧!特克斯河水,流过我心田,铭刻我脑海,挥之不去……

王宁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