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60年重大基础设施巡礼:改变,从这里开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洪明 王军 发布:2019-03-27 08:38: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千家万户灯火通明

民主改革之前,西藏能源严重匮乏,能源利用主要依靠秸秆和畜粪。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电站,且只供少数特权者使用。

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于2014年11月投产发电,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的标志性工程。藏木水电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市加查县境内,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对当地的生产生活水平提高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

工人在玉麦乡境内施工(2017年12月17日摄)。新华社发(白峰 摄)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先后建成了藏木、果多等一批骨干电站和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与昌都联网等电网工程,初步实现用电人口基本覆盖,主电网延伸到63个县(区),主电网人口覆盖率已达81%,其余农牧民通过小水电局域网、户用光伏系统解决基本用电。全区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了近14500倍、7300倍。

山南市加查县拉绥乡老人桑珍说:“小时候烧火做饭和烤火取暖都要靠牛粪和木头,这几年不仅通了电,还有天然气,孩子晚上写作业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清楚了,生产越来越方便。”

据了解,西藏水能、太阳能、地热能资源量均位居全国首位,目前已初步建成了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多能互补,并与内地电网互联互通的综合能源体系。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