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60年重大基础设施巡礼:改变,从这里开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洪明 王军 发布:2019-03-27 08:38: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现代通信逐步完善

老一辈的藏族人曾为了送一封信,骑马从日喀则出发,到拉萨需要10天。有了电报后,这样的事情逐渐成为回忆。如今已在西藏普及的手机让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家儿女实现了与外界的即时沟通。

初春的羌塘草原,一派生机盎然。阿里地区改则县牧民噶玛每天都在湖边放羊,用手机播放着藏族歌曲,还能随时跟家人发微信聊天。

“过去我们祖祖辈辈外出放牧根本没办法跟家人联系,只能‘靠吼’,听不听得清楚,要看是顺风还是逆风。现在用上手机,随时可以给家人和朋友打电话,很方便。”噶玛说。

旧西藏的通信长期处在驿站传递状态。20世纪40年代,无线电台出现在部分地区,但对广大群众来说,通信仍是一片空白。如今,青藏铁路沿线、世界海拔最高的普玛江塘乡、人口最少的玉麦乡、莲花秘境墨脱县,越来越多的地方有了通信信号。

这是在工布江达县拍摄的乡村快递车(2018年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60年来,西藏遍布全区的光缆、卫星和长途电话网全面建成,县以上实现4G通信全覆盖,实现了乡乡通光缆、村村通电话,行政村光纤覆盖率已达到98%。广播、电视、通信、互联网等现代信息传递手段,与全国乃至世界同步发展,已经深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截至去年底,西藏全区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3.8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194.3万个,光缆线路长度达18.67万公里。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12.69%,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为80.91部/百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为83.35%。(完)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