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纸技艺焕发新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晓海 发布:2019-04-26 16:52: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24日,在贵州省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皮纸作坊,王兴武在制作手工皮纸。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今年53岁的“皮纸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兴武,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一个造纸世家,从小跟随长辈学习古老的手工造纸技艺并以此谋生。

随着花样繁多的工业纸张进入市场,人们对石桥村品种单一的皮纸需求越来越少,大部分制纸工匠选择了外出打工。为了不让祖传的技艺在自己手上失传,王兴武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把手工造纸技艺和植物花草结合起来研制出了160多款不同样式、风格各异的花草纸和纸制工艺品,并改良老式的皮纸制作工序,通过改变纸浆的配方比例,研制出更加适合书法、绘画的新一代手工白皮纸及文物古籍修复纸——“迎春古纸”,让古法造纸制作技艺焕发新生。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