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摄影家张雷:为国家和军队留影存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雷 发布:2019-12-30 13:00: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个老兵的军礼。2014年6月14日,曾在空军甘巴拉雷达站战斗生活过的老兵夏仲昌,再次回到甘巴拉雷达站,向阵地上的国旗敬礼。甘巴拉雷达站地处西藏,海拔5374米。

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1年,他参加中国周边大扫描采访活动,首次入藏。原本到拉萨应先适应几天高原反应,但他希望尽快投入采访,仅在拉萨休息了一天就去了海拔4500米的那曲,当夜,因高反仅睡了一个小时,次日开始咳嗽发烧。当时那曲军分区司令员王业明劝他赶紧下去治疗,但张雷说什么也不肯。最后,司令员只好下命令派战士将他送往拉萨治疗。

“幸亏王司令员有经验,要不我就没命了,因为中途我开始大口吐血,当时只抱着一个信念:任务还没完成,我不能死,只要坚持到拉萨就有救了。”张雷回忆。果然,命运对张雷是眷顾的。经过十多天的治疗恢复,张雷继续进行了65天的采访拍摄,除了阿里地区外,几乎采访遍了藏区所有的边防部队。

对于摄影,张雷也不知道是着了什么魔,有大事就想着往前冲,从不把危险放在心上。

2008年5月12日,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张雷主动请缨赴灾区采访。5月24日,他随救灾部队前往汶川县萝卜寨进行采访。萝卜寨俗称“云端里的街市”,是文化遗产保护地。从汶川到萝卜寨的18公里,由于山体严重塌方,道路全部中断,张雷和救灾部队只能徒步前进。途中,盘山公路被塌方阻断,坡度达85度,大部队只能从陡峭的塌方山体上缓慢爬行,为了方便拍摄,张雷始终走在最前面。没想到遇到山体滑坡,一块直径约25厘米的土块砸到他的身上,滑下山底。

“如果土块换成石头,我可能就要永远地留在汶川了”张雷说,“当时真的是惊出了一身冷汗!”

还有一次,张雷搭乘直升机飞往青川县建设乡,因浓雾大,直升机上下盘旋,寻找云层缝隙前行,即便是在灾区第七次坐直升机的他,此时也紧张起来了,甚至感到害怕。就在快要到达降落点时,由于山区属于峡谷地带,地势复杂,加之山体周围高压线路纵横交错,直升机在空中一再盘旋,无法找到可降落的空地,最后驾驶员果断地将直升机强行迫降在一户农家门前的平地上,才幸免于难。

在灾区采访的20天的时间里,张雷跑遍了汶川、北川等所有重灾区。三进北川县城、汶川映秀镇、唐家山堰塞湖,七乘直升机前往重灾区,共拍摄了3万多张照片。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