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摄影家张雷:为国家和军队留影存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雷 发布:2019-12-30 13:00: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霓裳之舞。2000年4月22日,空军八一女子跳伞队在军事跳伞国际邀请赛上进行精彩表演。

经验+创新=好的军事摄影作品

张雷说,“军事摄影工作者要带着思考和观察的眼睛去捕捉瞬息万变的历史瞬间。修养决定了你观察事物的态度和角度,军事摄影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要传达一种正能量,又要展示国威、军威。捕捉军事摄影的典型性瞬间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拍摄时机稍纵即逝,需要摄影者熟练掌握军事术语和摄影技能。”

对于军事摄影,张雷积累了丰富的拍摄经验。他说:“军事摄影的高潮往往是火炮射击比较精彩,要求动作快。我曾拍过开炮的照片,如果看到炮火再拍就为时已晚了,我是看着指挥员举旗的那一瞬间,就按下了快门。这样,就能拍到生动的炮弹出膛的那一刹那。”

20年前的12月20日,张雷在采访澳门回归的宣誓就职仪式,他提前将电脑打开准备好,一拍好宣誓的照片就立刻传输,5分钟传回报社。

拍摄神州七号返回舱返回地球时,张雷看到返回舱的一瞬间就马上让司机开车猛追,在返回舱落下的第一时间,将航天员出舱的整个过程拍摄下来,而后,用了10分钟将组照传回报社。

除了经验之谈,张雷的军事摄影代表作《霓裳之舞》《飞天》也给受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

《霓裳之舞》反映的是空军八一女子跳伞队七个人的表演,为了突出主体,他在拍摄时只选了两位跳伞队员进入画面,拍成的画面像云彩做成的一副眼镜,非常优美。

北京奥运会期间,张雷站在水立方对面楼顶的至高处,拍摄花样游泳的照片,把运动员拍成“飞天”一样的仙女,令人如痴如醉。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