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作证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超 发布:2020-04-16 13:53: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14日,斯那定主和公司负责人沟通民宿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51岁的藏族汉子斯那定主的家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说打村民小组,这个小山村与梅里雪山隔江相望,景色优美。过去,这里与世隔绝,村民们的生活与贫穷相伴。

近年来,为帮助村民增收,江坡村各小组开展油橄榄、牦牛、山羊等种养殖业,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但因为交通和住宿等条件有限,游客并不多。

2017年,广东佛山的一些人士来村考察,第二年,便和德钦有关部门及村里合作成立了梅里雪哒湖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民宿等产业。游客由公司统筹,自主选择农户入住,跟着农户吃农家饭,体验农家乐;收益村民和公司各占50%;一年公司还给每户1万元固定收益……

斯那定主敏锐地意识到了商机,在村里带头建起民宿,做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原本靠卖弦子、种地为生的斯那定主,又多了民宿的收入,去年他家收入接近10万元。

眼见为实,在斯那定主等人的带动下,村民行动起来,分批建设藏式民宿。目前,最后一批农户的民宿主体工程已建完,今年内说打村的民宿可全面开业。

据介绍,依托种养殖业和发展乡村旅游业,江坡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8000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66万元。

高耸的梅里雪山,注视着江坡村,也见证了以斯那定主为代表的村民们生活的巨变。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