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军营文化 >>正文
第二炮兵青年书画家胡秋声印象:少年秋声堪为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红元摄影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17:09
青年书画家胡秋声作品。郭红元 摄

    中国军网7月2日电 郭红元摄影报道:遥望夜空,星河灿烂。我喜欢这样静静地站在夜幕之中,仰望星辰,似乎能够找到与上古先贤对话的通道。这样的一片星空,那些闪亮的星如同这世界各行各业的人,他们闪闪的盈动着自己的光。

    朋友说,我跨界。我说,我的爱好多,仅为爱好,修身养性耳,我把我所有的爱好当成我人生修养的功课,并不求深入不求成名成家。

    结识青年书画家胡秋声,在香山脚下,在那里我看到这颗闪闪的星。

    秋声长得很帅,可以夺目。他是那种站在一群士兵当中一眼就能吸引目光的士兵,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子的精灵劲儿。行伍经年,什么样的兵能从兵堆儿里跳出来什么样的兵天生就是那种实实在在甘当奠基石,一眼便知。无论从年龄还是兵龄,秋声于我,都是少年。

    我唤秋声为师。

    秋声家学渊源,自幼浸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以第一次我看到他的时候并不感觉那是一种士兵的怯怯,而是一个学者的儒雅。那时候我们在香山脚下一座营区参加全军第二届书法骨干创作培训班,他来找我同室的老师。那个培训班的课程安排相当紧张,培训期间少有往来,每日里一帮子人都在自己的案头挥墨熬油,至凌晨两三点钟方肯上床睡觉去,第二天一大早七点又开始一天的课程,如此往复。那段时间的紧张和充实令我终生难忘,十二天的时间,八刀毛边纸我扎扎实实写了三遍。秋声和我往来并不多,只是偶尔转到我的画案前,看看。

    京城一别各归去,方才觉得那段时光只顾了写字,少了和朋友们的交流。因为那个培训班除了我不是什么协会的会员,他们多多少少都是省市书协美协的会员,有的还是国家级协会的会员,参展频仍,获奖无数。所以网上他们的资料丰茂,我也好慢慢查阅了解曾经一起学习过的朋友,秋声便是其中之一。

    找到秋声的资料时才知道原来他的画,其功力远在书法之上。幼承家学的他除了秉承天赋,对传统文化的参悟你会看到这少年走过多么不平坦的路。他的书法法源二王、米芾,中国画学吴昌硕,学八大山人,你要说形似,说起来很简单,真的简单,只要多临习三五年功夫也就成了。中国书画的语言,是要把作者的心融进笔毫,流于墨端的,这,却不是能够学来的。书家为字画家作画,往往“书画”只是表象,真正能够打动观众心灵的一定也是书画作品后面作者的心,那种厚重感,那种传承力,那种透过灿烂星河与古人的对话,那种穿越历史的苍茫唤起的时代浮华,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参悟透的。

    参悟,有参考的领悟。我始终固执地认为当我们站在古人的书画作品前,我们能够和他们对话。我相信那少年,一整夜一整夜的和古人们进行着这样的对话,了解他们的心,倾吐自己的心,交融,到达当下。我不敢说秋声参悟透了什么,事实上也不可能毕竟他的年龄阅历摆在那里,可在那些笔触中墨色里,我所看到的是一个少年沉稳的心。

    书画憎命,我始终相信每一位好的书画家,在创作时的状态是癫狂的抛却了平日里的温文尔雅的,在那些线条交织间在那些起承转合间在那些阴阳顿挫间在那些点撇勾折间,你会读出,他们性灵释放,那是一种宣泄一种澎湃,一种源自心灵深处的呐喊!而这,恰恰是艺术家骨子里的沉稳。

    尺幅可见大雅心,少年秋声堪为师。在灿若星河的传统文化洪流中,那个少年,沉稳的追寻着心的宿塬,盈动着自己的光……

    胡秋声,字若情,号十米居士,1984年8月生,安徽省巢湖市人,2007年结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设计专业。受家庭环境熏陶,自幼喜爱书画,5岁时在皖南著名书画家许业熙(外公)的启蒙下,开始涂鸦。上学后,其习作多次参展并获奖。15岁入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多次在全国获奖。两次成功举办书画展,多家电视台对其艺术成果做了专题片,其间千余幅作品见诸军内外报刊,《美术报》、《中国书画报》、《解放军报》、《美术界》、《青少年书法报》、《山东名家》、《篆刻》、《巢湖》等刊物作了专题介绍。出版《走进传统—胡秋声书画作品集》、《胡秋声画集》、《胡秋声题图集》等。

  现为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巢湖市印社会员。

(编辑:曹亮亮)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