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今日关注 >>正文
空军第九工程总队热血铺就高原天路  (组图:)
作者:文/胡晓宇  图/刘应华 谢黎辉 王琨 刘畅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23:18

  1993年至1994年,空军第九工程总队官兵担负了西藏邦达机场的修复工程,总队官兵战天斗地、顽强拼搏仅用83天就修复了长达5500米的当时世界上最长最高的跑道。

  国际民航业界认定,海拔高度2438米以上的机场被称为高高原机场。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藏族同胞的主要聚居地。为了推进藏族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我国先后在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等地修建了拉萨、邦达、阿里、林芝、日喀则、迪庆、康定、九黄、玉树等9座高高原机场。身处西部的空军第九工程总队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人民利益作为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和献身使命、报效国家的最高行为准则,参建我国所有高高原机场的建设,其中包括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邦达(4334米)、阿里(4280米)、康定(4227米)三座机场,被西部各族群众誉为“高原铁军”。

  第九工程总队的官兵们踏遍了祖国西部高原的各个角落,用青春和热血铺就了一条条腾飞的跑道。先后有11项工程获国家样板工程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军队优质工程奖等荣誉,被评为全军“十五”“十一五”战备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近年来,这个总队着眼能打仗打胜仗需要,紧紧围绕军事工程施工重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野战机场建设研究”等一批成果,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7项。他们研制并获国家发明专利的“无机聚合物混凝土”,使战时机场跑道应急抢修时间大大缩短,被总后勤部列为战贮物资。    (文/胡晓宇  图/刘应华谢黎辉王琨刘畅)

(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飞行员列队投入训练  空军航空兵某师从严治训

空军航空兵某师练兵先练官:师长第一个驾机升空

空军第九工程总队:飞天大道如何筑就

俄空军接装14架卡-52武装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