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救灾官兵展开地毯式排查拉网式搜救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胡君华、王通化等 发布:2014-08-08 08:34: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云南鲁甸8月6日电 在地震72小时黄金救援最后一天,万余名参加云南鲁甸地震救援官兵,坚决落实习主席“把救人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兵分多路,挺进灾区,争分夺秒救人,千方百计进村入户,做到地震灾区村镇全覆盖,不落一村一户。记者从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获悉,截止今天18时,救援部队已进入15个乡镇38个村,从废墟救出群众152人,救治运送伤员195人,转移安置群众万余人。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命令。随着抗震救灾生命救援72小时黄金时间进入倒计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生命救援进入攻坚阶段。5日晚,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召开军地协调会,向全体救灾官兵发出“争分夺秒、拼命抢命”的动员令,成都军区、武警云南省总队、第二炮兵某基地等救援部队,严格划分出搜救责任区。3个责任区的总指挥当场签下军令状,表示克服困难,立刻行动,坚决打好抢救生命的这场硬仗。

  大规模拉网搜救工作全面展开。云南省军区按照划片负责、到点到位、不留死角的要求,派出2000余名官兵深入鲁旬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二塘村、光明村、营盘村等8个自然村,深入村村户户,逐个登记核查。陆军第14集团军凌晨组织官兵深入所在责任区,逐家逐户搜救,对每家人员死伤、房间倒塌、面临的实际困难等详细登记造册。第二炮兵某部官兵携带20台工程机械装备凌晨4点出发,边打通道路,边向偏远村寨挺进。

  生死时速,生命至上。记者随部队搜救时看到,参与搜救的部队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空中,陆航又在大山深处开辟了新的降落点,累计飞行267架次,接送人员722人,向灾区运送物资53,3吨。各专业救援分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进入废墟的角角落落,为发现幸存生命继续努力。第二炮兵、武警交通部队把大型机器开进救灾现场参与抢救。10余支医疗小分队带着急救药品、器械,一路翻山越岭,进村入户,第一时间抢救被救人员。

  山路弯弯,余震不断,滚石频落。从将军到士兵,从飞行员到医护人员,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官兵临危不惧,不怕牺牲,都积极冲在搜救最前沿。40多名家在灾区的官兵,克服家庭受灾、亲人遇难等现实问题,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目睹前线将士奋不顾身的一幕幕,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动情地说:“兵哥是我哥,军嫂是我嫂。哪里有五角星,哪里就有党的光辉。哪里有迷彩服,哪里就有人民的安宁。”

  (解放军报记者胡君华、王通化、费士廷、程必杰、张放、徐小龙,特约记者罗未然、朱华江、杨永刚、梁洪青报道)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