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标准讨论,军报功不可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4-08-20 10:30: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华楠回忆罗瑞卿同志指导军报开展真理标准讨论

(节选自《解放军报》1988年8月6日第四版《师谊友情赤子心》) 

  瑞卿同志重任军委秘书长前后一段时间里,党和军队正处于“两个凡是”的思想桎梏之中。1977年春,小平同志提出反对“两个凡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正确方针后,他立即表示赞同和积极支持。有一次我到医院去看望他,他详细询问了关于“两个凡是”的社论发表前后的经过情况,接着说:“对待毛主席的著作和他的指示,都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小平同志强调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对毛主席的指示,必须完整准确地理解和运用,决不能不分时间、地点和条件到处搬用,这就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又说:“过去林彪、‘四人帮’别有用心地断章取义引用毛主席语录,甚至打语录仗,这都是糟蹋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为他们的野心和阴谋服务的,我们千万要记取这个教训。”

  1977年秋,瑞卿同志主持筹备军委全会和起草文件时多次说:“什么‘以阶级斗争为纲’,这其实是根打人的棍子。林彪、‘四人帮’阶级斗争为纲不离口,就是为了打人。”当时,这个口号还没有否定。他在讨论修改会议文件时,向叶剑英、邓小平同志汇报和商讨,想办法冲淡并创造条件否定这个口号。他在主持修改文件中,既阐述毛主席说的要有党的总路线总政策,又强调要有具体的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将小平同志1975年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军队要整顿,要准备打仗”作为军队各项工作的纲,以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他说:“如果说阶级斗争,揭批林彪、‘四人帮’也可以说是具体体现,有人要挑刺也挑不出来。”这实际上是对“阶级斗争为纲”和“两个凡是”的有力抵制。后来他还指示解放军报重新宣传《不怕鬼的故事》,启发大家不怕鬼不信邪,不迷信教条,无所畏惧地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

  1978年春,他从外地回来,曾几次说:“林彪、‘四人帮’对党的事业的大破坏,一个共同点,就是首先破坏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他们这种破坏的突出表现是偷、装、吹。”接着,他又具体解释说:“他们偷,就是偷来马列和毛泽东同志著作中的片言只语,根据自己的需要重新拆卸组合;装,就是以此把自己装扮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忠实捍卫者’,以此发号施今;吹,就是到处吹嘘,吓人整人,说假话,欺上瞒下,还逼人对他们唯命是从,不许人们从实际出发去独立思考。他们在这方面造成的危害和恶果,决不会因为他们的垮台就自动消灭。现在的‘两个凡是’正是这种流毒。”他一再提醒,要报纸在宣传和实际工作中时刻注意这个问题。

  随着这一年春天的到来,被禁锢压制多年的我国思想界和大地万物一起开始复苏。瑞卿同志在3月的人民日报上读到一篇题为《标准只有一个》的短文之后,指出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什么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真理,但不能用来检验自己,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他很赞赏这个观点,让报纸注意并宣传这一思想。不久,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第二天,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转载了全文,新华社又发了通稿,全国各报也纷纷转载,一场事关重大、意义深远的思想革命运动开始了。瑞卿同志立即站到了这场运动的前列,成为坚强的支持者和具体的组织者之一。他说:“这篇文章很好,意义很大,解放军报要注意研究和宣传,要保持这个方向,这是一场很重要的斗争。”又说:“这是一篇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好文章,它提出的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不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事业就不能前进。要重视在军队中消除‘两个凡是’的影响。”

  6月2日,小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明确肯定和支持这一讨论,瑞卿同志马上要我们根据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组织并编发文章,宣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军报很快约中央党校的同志写了一篇文章,瑞卿同志看到稿样后,兴奋地说:“这篇文章很好,一定要使文章更充实,理论水平更高,什么时候改好什么时候发表,不要抢时间。”他亲自查阅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反对本本主义》、《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筹著作,又重阅了小平同志这方面的讲话,并要我们和作者商量,在修改时加上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做到立论更稳,无懈可击。后来根据他的指示对文章进行了全面修改,将稿子再次送他审阅,他又字斟句酌地做了修改,要我们还是别忙发表,尽量把文章改得更好,为此他曾连续给解放军报社打过五次电话。文章基本定稿之后,他第三次阅改,认为没有问题了,才在小平同志的支持赞同下,于6月24日在解放军报上以两个版的篇幅发表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也于次日全文转载,新华社再次发了通稿,全国各报又相继转载,使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展开了。

  这篇文章发表前,我随代表团去罗马尼亚访问。出国前,瑞卿同志两次打电话,强调要改好这篇文章,并说:“发表这篇文章可能有人反对,准备反驳。不要紧,出了问题首先由我负责。”没有想到这竟成了他对我最后的一次教诲。

  瑞卿同志积极支持并直接指导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不是偶然的。他一贯把坚持实事求是当作自己思想和行动的准绳。1977年秋冬,端卿同志主持起草一个文件时,坚持不写突出当时中央主要领导人个人的内容,并用列宁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观点,顶住了个别人的错误意见。

  “文革”前他是抵制和反对林彪的。但是他复出以后,一再强调对任何事物都要作具体分析,防止片面性和绝对化。他说,即使对林彪个人也要具体分析。他不是一生下来就反革命。他在历史上有错误,也有过功绩,不能一概抹杀。如果那样,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他还多次说:“我对林彪有个认识过程,主要是从他反对军事训练,反对比武,大搞突出政治,违反毛主席的建军思想,破坏我军的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我才有所认识,有所抵制。还有林彪搞毛主席语录,我不赞成他提的‘最高最活’、‘顶峰’等谬论,加上若干别的事,这才引起林彪对我的忌恨,要把我搞掉。实事求是地说,我虽然对林彪有抵制,但我也执行过他错误的东西。”这种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光明磊落的品德,是多么可贵!

 

 

2012年12月15日,华楠在家中接受解放军报原社长孙晓青(右一)和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张驰(左一)的采访。宣琦摄

 

1 2 3 4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