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纪行:格桑兵站官兵吃苦成习惯 轮换下山要抓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小渡  记者韦伟  李爱明 发布:2014-10-27 12:20: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格桑兵站哨兵(中国军网记者李爱明摄)

  中国军网成都10月26日电 刘小渡、记者韦伟、李爱明摄影报道:对川藏线上的官兵来说,吃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川藏线西段墨竹工卡县内,有一个格桑兵站。这里海拔4500米,常年风沙,年平均气温-10℃,最低气温达-50℃,氧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40%。

  10月23日,当纪念川藏公路通车60周年•川藏线纪行采访团记者和作家们来到桑格兵站时,兵站站长代峙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格桑兵站90%服役5年以上的官兵不同程度地患上高原病,先后有20多名官兵至今婚后多年没有孩子。为了照顾官兵身体,从2010年起,上级决定每年对高低海拔地区兵站进行轮换,把格桑兵站官兵轮换到海拔3700米的皮康兵站和海拔3050米的八一兵站。但每当要轮换时,官兵们总是找各种理由拒绝下山,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格桑兵站,最后只好采取抓阄的办法。

  “为什么格桑兵站条件这么苦,还不愿意离开?”官兵们回答说:“人生的选择,有时不是以物质条件的好坏为标准。格桑兵站是温暖的家,官兵亲如兄弟,人在这里心才安。”

  格桑,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格桑兵站的官兵是幸福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