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2014”中印联训:异曲同工的实战化训练准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欧阳治民 特约记者 向辉 发布:2014-11-21 09:33: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靠左行进,让初到印度的我军官兵颇感不适。(欧阳治民 摄)
 

    虽然表述不一、方法各异,但“练为战、练即战”的要求一致。请看来自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现场的报道。

    ■欧阳治民 特约记者 向辉

  鞋带应当怎么系?对于普通人而言,这个问题再简单不过了,可对军人来说却是一个专业问题。

  11月20日晨,“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参训分队组织越障训练。低姿从铁丝网下爬过时,混编A连一名印军士兵的作战靴鞋带松脱。他立即蹲在地上,将鞋带一头左绕两圈,另一头右绕两圈,而后在鞋帮内侧打结。

  为什么要这样系?混编A连连长阿兰德说,将鞋带左绕、右绕两圈,既可捆紧鞋帮,又能避免鞋带余留过长;在战靴内侧打结,则是为了避免在外侧打结绊上草木荆棘。

  我军官兵系鞋带的方法,讲究也颇多:将鞋带交叉穿过战靴所有孔洞,将余绳反系于鞋帮后面,再将绳结塞入鞋帮里面。混编B连连长张勇说,这样系鞋带,官兵无论爬障碍、穿丛林,还是越沟堑、趟河流,鞋带都很少被障碍物绊挂,松脱的可能性也很小。“两军的系法虽然不同,但目的却一致:利于行军作战。”混编A连九班班长聂信永说。

  的确,虽然表述不一,但“练为战、练即战”的训练理念、标准和追求,体现于两军联训的点点滴滴,这也成为两军官兵交流的热点话题。

  牵引横越,是我军官兵熟悉的一个训练课目。通俗地说,就是从一根悬空牵引的绳索上爬行,通过悬崖、沟壑或河流。因悬空、负重、绳细,这一课目对官兵的肌肉力量、身体协调性、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要求较高。来到印度浦那市奥恩德军营训练场,我军官兵发现,印军虽然也有类似的训练,但绳子不是一根而是两根,且绳子更粗、距离更短。

  阿兰德连长说,在战场环境恶劣、体能消耗剧烈的情况下,难以指望士兵仅靠一根绳子就横越深沟,用双绳更容易、更保险、更符合印军士兵实际。B连连长张勇则认为,用双绳横越障碍,符合印军官兵个头大的特点,但在战场上,在悬崖两侧抛系一根绳子都很难,更别说系两根短距离平行的绳子。再者,多带一根绳子,就多二三十斤负重,会影响分队行动。

  那么,究竟应该选择“单绳横越”还是“双绳横越”?这在训练中或可窥其利弊。记者在训练场看到,我军不少官兵只用单绳即能快速通过障碍,双脚掉落后又能立即翻身回到绳子上方,让印军官兵竖起大拇指。而有的官兵习惯了500米障碍训练,在印军长达1.5公里的越障训练中感到体力消耗很大,在攀绳横越时感到挺吃力。

  两相比较,中方参训营营长田杰文认为,两种方法各有长短利弊,但都注重贴近自身特点和实战需要,印军以“从简”来确保通过率的理念,确有其道理。

  越障训练,我军官兵灵敏快捷,印军官兵耐力持久;索降模拟训练,我军官兵习惯手脚同时滑绳、顺势下溜,印军官兵习惯两手握绳下滑、两脚悬空着地;排爆训练,印军官兵讲究程序,我军官兵严抠细节……开训数日,记者跟训观察发现,无论是基础技能训练、战术手语训练,还是识别与拆除爆炸物、入室清剿等反恐专业训练,两军官兵的训练形式和方法各有不同,但实战化训练的理念却不谋而合。

  对此,联训指导组组长何其伟说:“同工异曲,各有千秋。‘同’之处,是双方坚守的准则;‘异’之处,是两军互学互鉴的内容。‘求同’与‘学异’,正是通过联训提高反恐作战能力的重要方法。”

 (印度浦那11月20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