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野战文化激发官兵士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传涛 发布:2014-12-05 16:17: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救灾前指宿营地旗飘扬。于传涛 摄

    一面面队旗迎风招展、一条条横幅催人奋进、一声声呼号高亢嘹亮……日前,走近塔公乡木雅祖庆学校旁的武警四川总队二支队抗震救灾前指宿营地,一股浓烈的抗震救灾野战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支队政治处副主任陈刚介绍说:“抗震救灾一线,在环境艰苦、任务繁重的条件下,把野战文化贯穿任务全过程,能有效提振部队士气,进一步筑牢官兵勇猛顽强和上一线、打头阵的使命意识。”

    近年来,这个支队紧密结合常年驻守川西高原所担负的处突维稳、抢险救灾任务实际,对任务中野战文化活动开展进行了深入研究部署,注重把开展丰富多彩的野战文化作为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催化剂”和战斗力的“倍增器”。支队积极探索特色战地文化建设的路子,坚持部队开进到哪里,文化气息就蔓延到哪里,并结合川西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驻地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广泛开展“励志格言伴我行”、“学藏语、跳藏舞”、“战地歌咏赛”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文化器材,营造紧贴任务实际、紧贴官兵生活的野战文化氛围。任务中,通过组织部队喊口号唱军歌、宣扬身边典型,为官兵加油鼓劲;休息间隙,各中队文艺兴趣小组积极站出来为大家讲故事、猜谜语、吹口琴唱轮番上阵,及时缓解官兵们繁重任务的疲劳;前指政工组及时收集图片资料,出战地快报、展板,充分展示官兵任务中的光辉形象,激励部队士气,勉励官兵再接再厉。同时,积极发挥野战宣传车、野战多媒体箱、野战卫星电视、野战文化器材箱等装备的作用,充分发挥野战文化装备助力野战文化落地生根、全面开花的“辅助”效能。

    康定“11.22”地震发生后,这个支队第一时间集结兵力奔赴重灾区塔公乡展开救援,针对救灾任务重、高寒环境差、牧区风沙大、官兵心理压力“指数偏高”的实际,支队前指政工组始终瞄准任务需求,打造出“与救灾同行、和环境接轨、为任务服务”的野战文化,通过采取见缝插针、小群多路的方式,组织官兵喊战斗口号、讲战斗格言、表战斗决心、评战斗功绩、读典型报道等丰富多彩的野战文化活动,为砥砺官兵士气、提升部队战斗力注入了“源动力”,有效激发了救灾一线官兵的战斗热情。(于传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