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训-2015:“两栖霸王花”怒放雪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任旭 李爱明 夏德伟 发布:2015-01-29 07:44: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两栖霸王花”怒放雪原

  ——海军陆战队某旅参加寒训侦察女兵速写

  █文图/任旭 李爱明 夏德伟

  三九严寒时节,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女兵随寒训部队一起乘坐军列,历时6天5夜,从祖国大陆南端挺进千里冰封的塞北训练场。

  下车时,寒风裹着雪花扑面而来,噎得人喘不过气。有几名初次参加寒训的南方藉女兵,有生以来第一次来到塞北、见到雪。气温从南国驻地的零上20℃降到如今的零下20℃,整整40摄氏度的温差,让女兵们面面相觑。真没想到,这么冷!

  军情急迫,没时间发呆。搭帐篷、架床板、搬煤炭、安暖炉……到达宿营地后,女兵们就与男兵一道忙碌起来。尽管很疲惫,但干活时才不那么冷。经常搬煤、鼓捣炉子,让女兵们的手仿佛怎么都洗不干净,以至于记者给她们拍照片时,她们都想法儿把手藏起来。

  茫茫雪野,成了磨炼官兵意志的战场。开训第一天,最基础的训练课目——据枪瞄准,就让女兵们感到吃不消。枪口放一枚弹壳,纹丝不动地站上15分钟,本不值一提,而在滴水成冰的林海雪原,旷野的风像锋利的刀从脸上刮过,对女兵的意志力是极大的考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面罩结满霜花,睫毛也被冻住,女兵苏燕玫说,“当时,真是想哭却没有眼泪。”大家都挺住了。

  随后是一系列高强度的训练,内容本来很熟悉,环境却都是在陌生的寒区,一切就都变了样。战术训练,手脚冻得没了知觉,搓搓手,继续在雪地里摸爬滚打;夜间拉练,脚底磨起了水泡,肩膀被背囊压得浮肿,女兵们都咬牙坚持到最后……

  野战条件下快速滑雪训练,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训练课目。可真正学起滑雪,唯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雪的冰凉。不知在雪窝里摔倒了多少次,雪花钻进领口和袖口,雪水直刺肌肤,钻心地疼。没人叫苦叫累,摔倒了,再爬起来,女兵们很快就具备了快速滑雪能力。

  在48小时连续跨昼夜综合战术训练中,女兵们背着沉重的背囊,与男兵们一样跃进、搜索、隐蔽、穿越染毒地段、开展伏击与反伏击训练……途中,安徽藉的一名女兵大脑曾经一度出现了短暂的空白。这名参加过“超级女兵”拍摄,到过曾母暗沙巡航的女兵,总是敢于挑战自我。这次寒训本没有她,是她主动申请要参加的。本可以在北京服役,妈妈说她怕冷,还是去南方吧。谁知,自己还有到寒区训练的机会。她没告诉妈妈自己要到塞北训练,只说这一个多月要出任务,不要打电话了。她坚信自己能行。一路行军,又累又渴,嗓子冒烟儿,走在前边的男兵们传过来半瓶饮料,她喝了一口——透心凉,却觉得无比甘甜,感到脚都不疼了。在休息时,蓦然想起自己还揣了一个苹果,摸出来,已经冻了。她平时不吃苹果,如今,一口一口地啃个干净,觉得是这辈子最好吃的苹果了!

  野外宿营,天当房,地当床。带队干部征询女兵们的意见,要不要住大帐篷?女兵们坚决要求与男兵一样露营。上士班长苏佳去年被旅评为“刀锋战士”,自有一股什么都不怕的劲头。但她还是对班里的战士不放心,每隔两个小时都要叫大家一下,怕把大家冻坏了。最后,有“冷”无险,人人顺利过关。女兵们不免有些骄傲,苏佳说:“有些事,平时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但其实我们可以做到,这是军旅生活给予我们的恩赐!”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