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关国门影像日记:新丝路上军旗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李三红 孙兴维 贾保华 特约记者 王 宁 朱德华 通讯员 李祥春 发布:2015-02-28 10:49: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霍尔果斯边检站执勤人员正在验放旅客。郗金省

  2月4日,霍尔果斯口岸。

  国门影像:军民一家亲

  当冬日最后一缕阳光掠过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河——霍尔果斯河,沸腾了一天的边境恢复了宁静。百余年前,俄国商人与伊犁的民间贸易就是从这里开始自发进行的。这里被称为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通道之一。

  2月4日,记者在霍尔果斯联检大楼外看到,霍尔果斯边防连排长尹嘉旭带着战士一边向来往的外国商人发放边防政策法规宣传单,一边用流利的俄语解答他们的疑问,过往的外国客商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在霍尔果斯口岸,守防官兵在认真履行守边护边职责的同时,还满腔热情服务驻地群众和过往商客。前些年,霍尔果斯口岸的卡拉苏河河水暴涨,导致国门附近20余家商铺被淹,有的地下室水位达2米多深。霍尔果斯边防连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将商铺里价值数十万元的货物转移至安全地带。有一年,有游客请一个照相馆的老板李广平到国门附近照相,老李背上相机就和游客出了门。游客提醒他:“这里人多,你的店门没锁。”老李指着不远处的哨兵说:“有这些战士在,我有啥不放心的。”时间长了,群众和游客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口岸的官兵。

  近5年来,霍尔果斯口岸的官兵关心照顾了当地22位孤寡老人,参加口岸基础工程建设18项、抢险救灾10多次,为10多万出入境旅客提供了服务。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