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关国门影像日记:新丝路上军旗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李三红 孙兴维 贾保华 特约记者 王 宁 朱德华 通讯员 李祥春 发布:2015-02-28 10:49: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果子沟大桥位于乌鲁木齐通往伊犁的公路咽喉处,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北道。过去的果子沟山高路险,雪崩、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跨径360米的果子沟大桥建成后,从此果子沟不再行路难,伊犁的发展终于摆脱了一直以来的公路瓶颈。记者 李三红

  2月7日,阿拉山口口岸。

  国门影像:“金牌哨兵”

  从霍尔果斯口岸继续北上,经过雄伟壮丽的果子沟大桥,沿着景色秀丽的赛里木湖,2月7日,记者来到此次“丝路边关行”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阿拉山口口岸。 始建于1990年6月的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石油管道、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目前年过货量占新疆16个口岸总过货量的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口岸”。

  每年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人员达10多万人,既有跨国边贸商人,也有观光旅游人员。频繁的人口流动和经贸往来,给边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给边境安全管控带来了考验。对此,阿拉山口边防连电台台长高育中深有体会,第一次到国门执勤时,一辆装满货物的卡车停在他面前,司机不停比划着用俄语向他询问,而高育中却一句也没听懂,不知如何回答。

  从那以后,高育中口袋里除了一个报文代码速记本,还多了个俄语、哈萨克语常用语记录本,他还报考了英语专业学习班。如今,高育中不但能够用俄语、英语与外国商人进行交流,还当起了战友们的老师。每当有中外游客来连队或国门参观时,官兵都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服务。

  “我们不但要做一名忠诚的边防卫士,也要做一名新丝绸之路的‘金牌哨兵’。”这是阿拉山口边防官兵的共同心声。

  望着闪烁的霓虹灯,听着鼎沸的喧闹声,记者看到,夜色中的边境线水一般平静,而国门卫士的眼睛却像星星一样明亮……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