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在行动》出版发行 真实记录撤侨等大案背后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岳旭 发布:2015-05-12 19:31: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12日,《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新书发布会现场。岳旭 摄

    中国军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岳旭报道:今日上午,《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新书发布会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此次发布会由外交部领事保护司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举办。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领事司司长黄屏、副司长翟雷鸣,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中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出版中心负责人温愉新,及中石油、中电建、中海油、中电建、中水电、北京建工集团、中心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该书由外交部长王毅亲自作序,30余名外交官执笔,披露了大量中国公民海外救助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全书共有30余章节,其中包括湄公河大案、海地大地震、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非内战撤侨等广受关注的重大外交领事保护事件。全书通篇由亲历事件的外交官撰写,最真实的记录了这些大案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以及外交官们探病、寻人等充满人情味的小故事。以当事人的视角,让读者感受到“外交官就在我们身边”。

    在发布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发表了致辞。他简要介绍当前领保工作的情况,概括性地以“真实、全面、创新”形容新书特点,高度肯定一线外交官对领保工作的倾情投入和领事司对新书付梓的辛苦付出,勉励外交官们以此书发布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并希望此书“为读者打开另一扇了解中国外交的窗口,让大家在感悟中国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铮铮誓言”的同时,也使读者得到启发,“进一步提高海外安全意识”,真正实现“高高兴兴出国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本次发布会上,曾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受到领事协助的朱姓夫妇也来到现场,朱先生曾于特多无辜蒙冤,被关押近两年,国内家庭面临绝望,其妻杨女士求助于外交部领保司。我国外交系统迅速反应,由驻特多大使亲自出面,几经奔走,依当地法律程序,协助朱先生获得无罪判决,并助其归国。在发布会上朱姓夫妇发表受助感言,并向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赠送了锦旗。

    据统计,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总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中国在海外企业超过2万家,但同时,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面临的安全形势也更复杂严峻。面对压力,领保司处理了近6万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其中重大案件100多起,同时开通12308热线,将领事保护工作推进到新的阶段。领保官员的亮眼表现,让中国百姓对护照“含金量”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也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能带你回家。”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