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共舞 直击我赴黎维和部队参加扫雷资质认证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磊磊 叶洋萍 发布:2015-06-04 09:49: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考古式挖掘。
 
与死神共舞,我们拿什么拯救自己

  ——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扫雷资质认证考核见闻

  (孟磊磊 叶洋萍摄影报道)

  扫雷,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在雷场上,首要任务是保证作业手的自我人身安全,这是联合国扫雷行动的不变法则。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定,执行维和扫雷任务的官兵在踏入雷场禁地前,都要接受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严格的扫雷资质认证考核。

  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的黎巴嫩,因黎以冲突,双方在黎巴嫩南部边境埋设了大量地雷,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黎巴嫩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式对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官兵进行考核。这支部署在黎巴嫩南部任务区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将担负黎以蓝线上雷场的清排、爆炸物销毁等任务。

  考场在一片橘树园,2006年黎(巴嫩)以(色列)之间发生有史以来最激烈的武装冲突,我国维和扫雷官兵在此排除过不计其数的集束炸弹。蓝线地区雷场不规则,大部分雷还处于一触即发状态,诡计雷更是遍布荆棘的低矮灌木丛中,加之雷场地形复杂、气候恶劣,稍有疏忽大意,就有可能对作业手造成致命伤害。

  “与死神共舞,我们拿什么拯救自己?”考核组负责人卡西姆在考场上的提问令笔者印象深刻。

  雷场的高危性,要求扫雷作业手在进入雷场时,必须穿戴厚重的防护装具。考核现场,气温已达到40℃,套在防护装具里的人感觉就像蒸桑拿,而参考官兵依然步骤准确、动作敏捷,每个考核项目都严格按照规定高标准完成,考官则对每项考核的细节、每个项目的标准,依然把握得十分严格,甚至苛刻,不敢有丝毫懈怠。

  以拉雷为例,考核前就有探测、定位、安装滑轮、布线等7个步骤。拉雷时,作业手要横躺在20米外的安全区将地雷拉到一个呈45°角的防爆玻璃板上。这对作业手的熟练程度提出了很高要求,而考官则要求每名参考作业手要反复考核3次,每次的误差不能超过5公分,才算过关。考场的苛刻,是为了上雷场少一分危险、多一分安全。通过扫雷资质认证考核是上雷场的第一道保障。按照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的相关规定,考核内容涵盖了探雷器调试、信号源定位、拉雷、雷场救护等9个课目,而且要求所有课目必须一次性通过。

  “中国扫雷,Very good!”提起参考官兵的水平,卡西姆总是连连点头。

  据笔者了解,早在出国维和前,该分队就组织官兵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扫雷作业程序展开为期2个月的训练,要求官兵对每一种地雷的性能、构造、发火原理了如指掌,熟练掌握扫雷器材的操作使用,熟知不同类型地雷的埋设、排除,通过构建模拟训练场,使用真地雷替代教练雷进行训练等一系列方式,训练难度和强度天天“升级”。

  部署到任务区后,他们又针对国际扫雷作业标准程序对石头雷的排除等新修订内容进行了为期5天的强化训练。

  雷场险象环生,排雷步步惊心。为了能让这些整天与死神较量的官兵们,能够更加灵活、保险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考官拉比尔还现场随时给官兵临时出情况难题,加大难度。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扫雷探测考核,要求两人一个小组进行模拟扫雷。作业手杨忠宝和罗智勇被现场随机抽点,组成一个小组迎考。笔者看到,随着两名扫雷手进入模拟雷场,拉比尔当即发出罗智勇被地雷炸伤在地的情况警报,让杨忠宝随机处置情况。只见杨忠宝一边小心翼翼地用探雷器开辟通道,不停靠近罗智勇,一边用对讲机请求救护支援,询问罗智勇伤情,并予以心理安抚。七分钟后,随着救援通道被成功开辟,罗智勇被及时抢救,作业手杨忠宝成绩最终被判定为优秀。

  当地时间6月3日下午,在信号源定位考核现场,略懂汉语的考官道格森得知最后一名参考作业手李骏有丰富的扫雷经验后,对他说:“我知道,骏就是骏马的意思,如果你能过我这关,我承认你是骏马,如果不能,Sorry,You,No!”

  说罢,从一个小盒子里抓出一小撮纤细的大头针,数了数,随手洒在作业区,埋进沙土。只见李骏胸有成竹地径直走向作业区,开始对信号源进行定位。“作业完毕!”七八分钟后,李俊“交卷”,考官道格森当场“阅卷”。“六枚,没错!位置,精准!,You,骏马!”考官道格森对李骏竖起大拇指。随即,道格森低头看了看手表,17点43分,然后,张开双臂面向参考官兵说道:“祝贺你们!你们提前一天获得扫雷资质!”

  第14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孙志对笔者说,他们第二天就将开赴黎以边境展开扫雷排爆作业,用自己的高超技能和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免除雷患威胁出一份力。

  采访结束,笔者随队回到中国营营区,广场展台上,一排排被排除的地雷、航弹残骸锈迹斑斑,笔者仿佛看到了这些年一批批中国军人在中东雷场上与死神较量的身影。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