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追寻英雄足迹:维和部队祭奠杜照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磊磊 王永安 叶洋萍 发布:2015-07-28 16:42: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敬献花圈。叶洋萍 摄

    一堆堆废墟、密密麻麻的弹孔,哭诉着烈士的壮举;一杯清酒,一个军礼,表达着维和官兵的无限敬意。

    贝鲁特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武官杨军、中国第14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首批建筑工兵分队和第13批医疗分队的近50名官兵,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黎南部边境小镇希亚姆,缅怀为世界和平英勇献身的中国赴黎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烈士。在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孙志的主持下,祭奠仪式开始。斟满一杯清酒,献上一朵菊花,武官杨军带领大家追忆起2006年杜照宇的英雄事迹……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南部希亚姆镇进行空袭,杜照宇所在的联合国观察哨所遭袭,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不幸遇难。9年前,杜照宇是本有机会脱离险境,回后方基地休整的,可是面对生与死的选择,他主动要求留在观察哨,让正在生病的澳大利亚籍女观察员和年龄较大的爱尔兰籍观察员先撤下休整。最后,自己却牺牲了。这些年,杜照宇的事迹激励着一批批赴黎维和官兵。“英雄的名字就像这纪念碑和相邻的戈兰高地,虽饱经战火却依然巍峨耸立。” 建筑工兵分队队长田升平指着纪念碑深情地说:“当年英雄在这里倒下,现在这块用废墟残骸竖立的纪念碑,有如英雄当年一样,依然在此守望着和平。”

    仪式结束后,武官杨军、各分队指挥员来到被炸观察哨所的原址。曾经的哨所早就不见踪影,满地的废墟和瓦砾,诉说着这里发生过的一切。看到现场的惨烈景象,第14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队长毛屏,不禁潸然泪下。她对笔者说,医疗分队收治过大量被战争残害的无辜平民,至今,当地群众还饱受战争留下的雷患之苦,这些,都让她感到和平的无比珍贵。 (孟磊磊 王永安 叶洋萍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