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变导演 抗战佳剧获好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葛逊  张军荣 发布:2015-08-21 09:04: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周剑成在同日本士兵的扮演者讲戏,演员们认真听讲,神情专注。

    8月19日,诸暨市安华镇江水沿村,村民们正在村文化礼堂排练自编自演抗战情景剧《小麻雕》。舞台上,一个小姑娘一边唱着童谣,一边欢快地追逐着小麻雕。突然,一声刺耳的枪声打破了宁静,接着,火光四起,枪声大作,日本兵进村了,屠杀开始了……

    舞台上的这一幕,真实地发生在73年前的江水沿村。1942年5月17日,日军侵占诸暨县城后,旋即南犯安华,制造了“安华惨案”,仅江水沿村就有20人被杀,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才3岁。《小麻雕》的导演、编剧周剑成,是土生土长的江水沿村人。这位曾经在部队服役13年的老兵,退伍后在诸暨市文化馆任职。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他想起了发生在老家的“安华惨案”,决心要创作、上演一台真实再现“安华惨案”的舞台情景剧,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做事认真的周剑成写出剧本初稿后,先后两次邀请诸暨相关专家召开作品研讨会,听取意见,五易其稿。排演初期,没有道具,精通美术的他就自己画图纸动手制作;枪支、军装是长城影视集团免费支援的;需要音乐,他请馆里同事助阵,还请来诸暨越剧团的当家花旦演唱主题歌……

    《小麻雕》的演员基本上来自江水沿村。周剑成的岳母白发苍苍,不用化妆就是主角之一“老奶奶”;身材姣好的妻子正好演村姑;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套上军装就成了“八路”; 还有周剑成的侄子、外甥、妻舅……数了数,一共14个亲戚在剧中扮演了角色。村里能演戏的都悉数登场;两对双胞胎姐妹是来自邻村的“特邀演员”;修锁的、养猪的、卖水果的……40多位村民一齐上场,很快“入戏”,演得生动、自然。周剑成的岳母演到后来,完全沉浸在失去亲人的角色中嚎啕大哭;台下的观众也纷纷落泪。

    老兵编导抗战戏,村民不忘血泪史。《小麻雕》以草根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唤起了村民们的抗战记忆。诸暨文化界的一些专家纷纷为之点赞。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