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雄鹰”振翅阅兵训练基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森 本报记者 王传顺 摄影报道 发布:2015-08-22 14:47: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仲夏时分,格桑花开,记者走进正在阅兵训练基地中紧张训练的“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这支来自大西北的英雄方队中,将有22名藏、回、满、彝等7个不同少数民族的战士踏上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作为其中唯一的“排头兵”,藏族战士的杨燕军格外引人注目。炎炎烈日下,他那矫健的身姿宛如一只雄鹰,振翅欲飞。

    来自四川阿坝的杨燕军,藏族名叫格西奇珠,是家中最小的孩子。2006年12月,他走出大山,来到宁夏中卫,成为了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的一名战士。九年时光,滔滔黄河见证了雏鹰换羽的成长。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救灾、兰州新区援建、刚果(金)维和施工……,每个大项任务中都留下了他翱翔拼搏的身影。然而,令他印象最深的却是2008年的汶川抗震。

    那年家乡受灾,团里奉命组队驰援,杨燕军主动请缨,却最终落选未能成行。原因很简单,救灾队员皆是精英骨干,而当时的他尚未符合要求。唯有硬羽方能鹰击长空,唯有精武方能履行使命,那次之后,杨燕军全力投入到专业训练中,夯实技能,苦练本领,入伍第三年就当上了班长,成为了团里首屈一指的机械施工专家,历次救灾援建、维和施工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今年初,刚刚完成刚果(金)维和施工任务的杨燕军未及休假,又一次接到了任务:参加集训准备阅兵。“雄鹰志在高空,家雀偏安檐下。”带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他再一次踏上了新的征程。说“新”毫不为过,阅兵训练中的军姿、齐步、正步等都是新兵时练过的课目。但正因为过于久远,才使得起步更加艰难。不出所料,杨燕军一开始仅被定为预备队员,不仅无法正式上场,而且处于淘汰边缘。

    如此局面,怎么办?杨燕军嘴上不说,心里却急的发荒。看着别人苦练加巧练,他只能苦练。白天休息,他给自己开小灶。即使脚上打泡,左膝肿胀,也不敢停下来。晚上归来,躺在床上一遍遍回想白天的动作,等战友们都睡熟了,他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对着镜子纠问题,经常一练就是两小时。凭着这股狠劲,他先后踢破了3双皮鞋,体重减了23斤,终于成为了正式队员。(李森 本报记者 王传顺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