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老兵和背后的五个女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顾丁丁  记者 宣琦 发布:2015-08-24 08:01: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3岁的邓春林已经算是“高龄”队员了。记者宣琦 摄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四级军士长邓春林在参加阅兵方队选拔队员之前,妻子谢明君刚刚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妻子对他说:“部队任务要紧,你放心去吧,虽然爸爸这几个月出差,但家里还有母亲和姥姥帮忙带孩子呢!”

“抗日战争时,别人都是送子送夫去前线,那时我还是个孩子,没出上力。现在,支持春林参加阅兵就是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做点贡献。”得知邓春林要报名参加阅兵却又担心家里时,妻子的80岁高龄的姥姥徐淑芹第一个举手赞成,并把已故老伴赵林成曾获得的三十几枚纪念章、军功章全部交给了邓春林,告诉他,放心去参加阅兵,自己帮着照顾孩子,邓春林就这样在家人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阅兵集训。

这几个月以来,岳母照顾孩子的时候摔倒,左膝缝了12针住院治疗;姥姥照看孩子累得犯了腰腿疼;大女儿右腿上长血管瘤,每月去医院做一次激光手术;这些,妻子都是事后在通电话时才告诉邓春林的,两位老人对谢明君千叮咛万嘱咐,和邓春林通电话只能报喜千万不要报忧,决不能让他在训练的关键时刻分心走神。

每每和家里通话后,邓春林获得的都是巨大的安慰和鼓舞,在训练中也更加刻苦,经常晚上站在门厅对着镜子练习军姿、摆臂、踢腿;训练场上,别人踢腿一个来回,他就练两个来回。同时,他还担任小教员组织排面训练,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的训练水平稳步提升。战友们问他:“家里有这么多难事,怎么看着一点都不愁,反而更有精气神了?”他笑着说:“我身后有5个人支持着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最近,邓春林所在排面被徒步方队评为“优胜排面”,他也被徒步方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顾丁丁 记者 宣琦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