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方队的小画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宣琦 特约记者尹威华 通讯员谢佳璇 发布:2015-08-24 17:25: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史明艳为队友李小霞作画。记者宣琦

    在阅兵训练基地白求恩医疗方队一层展厅有几十幅油画作品,画的都是白求恩的故事。若问作者是谁?这支女兵方队的任何一名队员都可以告诉你:“三中队的史明艳。”

    史明艳,2012年从部队考学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医学专业,来到了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在新生第一次参观校史馆,解说员给大家讲述白求恩抗日办学的故事时,有一个女兵泪流满面,她就是史明艳。从此,白求恩的高大形象深深地刻进了她的脑海。

    开学3个月,史明艳坚持不买零食,把津贴费一点点攒起来自购绘画工具和材料,借用中队的一间库房,足不出校地画起了白求恩。经过1年9个月的努力,她终于用画笔再现了白求恩支援中国抗战的58个动人瞬间,首次展出轰动了全校。在纪念白求恩逝世75周年书画展上,一位收藏家出价8万想买断4幅佳作,被史明艳谢绝了,但是她却将其中3幅无偿送给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最满意的那幅和其他画作全部留给了母校——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

    纪念抗战胜利阅兵集结号吹响了,正在某医院实习的史明艳五次写申请加入方队。女兵方队以白求恩名字命名,她一下子成为方队“明星”,不仅是因为她的画作,更多的是她在训练中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咬筷子、顶瓶子、悬脚跟……别人20分钟,史明艳就练30分钟,连梦话都是在重复训练动作要领。她还把画夹和画笔带到了阅兵训练基地,每天训练下来不管多累,史明艳都会钻进不足10平方米的小画室,把训练场上让她印象最深的人和事儿画下来,在她的笔下,一个个英姿飒爽的女兵跃然纸上,一个个精彩的瞬间留在了画上,不仅真实地记录了这段难忘的集训生活,也生动地展示了受阅女兵的风采。

    (图/记者宣琦 文/特约记者尹威华 通讯员谢佳璇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