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红柳矗立边关:岗巴营官兵巡逻在冰峰雪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欧灿 张震 等 发布:2015-10-08 09:54: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岗巴边防某部官兵巡逻途中趟过冰河时打湿了鞋袜。刘友飞 摄
 
  雪山之巅,1300多面国旗见证的忠诚 
  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哨所矗立云中,是全军最高的驻防点之一。冰峰雪岭中,飘扬在查果拉主峰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护旗手王伟说,这里天无一日晴,风无一日停,几乎每周都要换下一面被狂风暴雪撕裂的国旗。设点以来,哨所已经更换了1300多面国旗。
  风雪查果拉,官兵把国旗视同生命。那年深冬,他们冒着-30℃的严寒武装巡逻。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战士韩志庚和黄毅迷失了方向。失联断炊三天三夜,就在濒临崩溃时,韩志庚看到了山巅那抹跃动的红。他抓起一把雪揉揉眼睛,确认是哨楼上的国旗,那一刻,两人泪如雨下……
  遗憾的是,由于腿部严重冻伤,他俩都不得不截肢。岗巴营把两位勇士的鞋放进了荣誉室,激励官兵不惧艰险,誓死捍卫每一寸国土。
  查果拉哨所的1300多面国旗,见证了岗巴军人雪山一样纯洁的忠诚。说起牺牲在巡逻路上的年轻战士任浪,铁汉营长胡广军几度哽咽。
  上等兵任浪曾3次申请入党,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一次雪夜巡逻,他接连翻过两个海拔5000多米的山口后,突发高原心脏病,一头栽倒在地。在胡广军怀里,任浪只轻轻说了一句“我想入党……”就再也没有醒来。这个年仅19岁的战士,用人生留下的最后4个字,宣示了对党的忠诚。
  组建以来,岗巴营先后有31名官兵把生命奉献给风雪边关。这么多年来,岗巴营从来没人要求调走,年年选取士官完成率100%。
  如今,岗巴营红柳成行,映衬着新一代戍边官兵书写的对联:坚守再难,也要克服万难,日复一日矗立风雪边关;巡逻再险,也要执着涉险,年复一年用脚丈量雪线。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