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英雄戴明盟: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钟魁润 李唐 发布:2015-10-09 17:02: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月末,某机场内,战机轰鸣。巨大的响声仿佛差一点儿就会将耳膜刺穿,让人不禁抬手捂住双耳。

  刚刚结束飞行训练的戴明盟,将有着“飞鲨”美誉的歼-15战机稳稳地滑入了机棚。凝望“飞鲨”,身姿傲然,尾翼上那两个腾跃而起的鲨鱼形象颇有几分“萌宠”意味,着实“吸睛”。在战机上涂注动物形象,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搭着扶梯从战机上下来后,戴明盟一边摘下飞行头盔,一边缓缓向我们走来。中等个头,眉头深锁,一脸严肃,但眼神却很有“杀伤力”。

  “这么大的风,你这穿的有点少吧?”走近后,戴明盟的这一句问候语把记者给逗乐了,他自己也呵呵笑了起来,刚刚还紧皱的眉头不见了踪影。

  的确,戴明盟担任部队长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所在的这个驻地,一年四季都在刮风,而且风速极大。冬天最冷的时候,气温会下降到零下20多度,就连海上也会结冰。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9月3日,戴明盟作为长机带队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他带领的舰载机梯队以“零米零秒零误差”的完美表现顺利通过天安门上空。这是我军历史上舰载机首次亮相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在阅兵前,戴明盟特地给身在老家重庆的老母亲打了个电话:“妈,阅兵那天你会在电视上看见我驾驶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80岁高龄的老人家没说别的,只是一遍遍念叨:“你太辛苦了……”

  现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海军大校军衔的戴明盟身上早已有太多光环:“海军十杰青年”“爱军精武标兵”“功勋飞行员”“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有人说,戴明盟是个飞行天才,他就是为飞行而生的。

   (毛志文 钟魁润 李唐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