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英雄戴明盟: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钟魁润 李唐 发布:2015-10-09 17:02: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戴明盟驾驶100号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钟魁润 摄

  艺高人胆大,他让院士们变成“追星族”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来到部队视察,按照计划安排,戴明盟将进行一次滑跃起飞和阻拦着陆训练。这天清晨天上就下起了微微小雨,待到计划起飞时间,降雨未有退意,反而加强了“攻势”,雨帘把座舱盖完全遮住。“飞不飞?”指挥员让戴明盟自己拿主意。“当然要飞!”趁着座舱盖上的雨帘被风吹开了一点,模模糊糊能看到跑道上的黄线,戴明盟毫不犹豫地向指挥员请示起飞。“飞鲨”轰鸣声震天,直冲云霄,随后又稳稳挂住阻拦索,成功阻拦着陆。

  2014年底,海军领导来到部队慰问官兵,观看戴明盟飞行训练。随着制动轮挡的撤出,飞机滑出了机棚。可就在飞机爬升的过程中,戴明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突然“加戏”,做了个360度横滚的特技动作。已经看呆了的机组机械分队长付建超脱口而出:“胆子大,其实就是高度自信的体现啊!”

  之所以“胆大包天”,还不是因为戴明盟本事大!但谁也不是神人,本事还得一点一点学到手。

  1971年出生,1990年入伍,先后飞过16种机型……当年招飞入伍时,戴明盟甚至还不知道海军也有飞行员。“那时候只是觉得飞行员很神气,在天上开飞机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那年,海军开始遴选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戴明盟成为遴选对象。他心里很清楚,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才刚刚起步,摆在面前的是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一旦选择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就意味着要去迎接未知的巨大风险。“这个开拓者,我当定了!”当时的戴明盟义无返顾。

  如果说要“摸着石头过河”,从零开始的戴明盟还真是连“石头”都没得摸。

  投身试验试飞以来,他带头飞高难课目,带头试风险项目,先后完成10型飞机技术探索飞行,全程参加歼-15舰载机的原理验证、定型试飞,并熟练掌握了歼-15舰载机的驾驶技能。

  出色完成超负荷、大密度、高强度科研试飞400多架次,进近飞行、绕舰飞行数千架次,飞行体会就写了厚厚的5大本,约30余万字。

  那么多危险的试验科目,戴明盟都是第一个飞,这其实就是在玩命。

  “为什么这么拼?”

  “因为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庞大专业的团队,敢做敢拼是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具备的素质,我没有理由懈怠。”在戴明盟眼里,这一切好像都是顺理成章。

  2013年,拼劲十足的戴明盟在顺利完成航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上舰资质认证后,还拿到了LSO(着舰指挥员)资质认证。只有最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才能担当LSO指挥员,而戴明盟是海军的第一个“LSO”。

  去年7月,部队迎来了一批“重量级”人物,三十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组成观摩团前来参观,他们平均年龄70岁,最大的已经80多岁了。看到戴明盟驾驶我国自己的航母战斗机在天空翱翔,很多院士都流下了热泪。走下飞机,戴明盟还没来得及脱下装具,老院士们就都围了过来,有的还是让人搀扶着,争相和航母舰载战斗机着舰第一人合影。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