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骑兵巡逻“死亡谷”全程实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柏涛 姬文志 王宁 发布:2015-10-10 09:21: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断崖”边上前进。

  无言的战友“高原之舟”

  牦牛具有耐寒耐饥耐渴的本领,对高山环境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在高寒地区,能耐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所以每次到吾甫浪沟巡逻官兵只能依靠“高原之舟”牦牛来协助完成巡逻任务。

  9月21日上午10时整,红其拉甫边防连巡逻分队15人骑牦牛开始向“死亡谷”挺进。巡逻分队刚过连队门前河流,临时聚集在一起的牦牛就开始各自为阵,东一头西一头。卫生员上士马向前骑着白牦牛在乱石堆里没走几步,白牦牛就开始耍性子,向前一跃、身体一抖,就把马向前从牦牛背上甩了出去,马向前左脚挂在脚镫里被白牦牛在乱石中拖了10多米远才脱险,所幸只是擦破了点皮。

  中午12时整,跟随官兵一起参加巡逻的护边员拉齐尼、加尼丁、阿三小才将走散的牦牛聚集在吾甫浪沟,有丰富经验的拉齐尼急忙把官兵们聚拢在一起,告诉大家:“牦牛第一天行走一定要注意牵着缰绳跟紧队伍,牦牛腰带要系适当,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腰带系的太紧牦牛胃受不了就会原地乱跳,太松鞍子容易脱落。”

  巡逻分队担心这次遇到暴风雪,出发前特意多备了一些食物,每头牦牛身上重量都在200斤左右。14时30分,官兵们骑着牦牛到达了海拔5300多米的吾甫浪沟达坂,牦牛开始呼哧呼哧喘粗气,发出哼哼的声音。为减轻牦牛负担,官兵们不约而同下了牦牛牵着前进。

  16时15分,官兵翻越吾甫浪沟达坂后在一处避风的地方组织小休息。其它牦牛都在吃草,营长张亚军的牦牛站在原地不动,张营长担心牦牛是不是病了,赶紧跑到拉齐尼那里问个究竟。“拉齐尼你快看看牦牛是不是生病了,怎么其它牦牛都在吃草,唯独我的牦牛不吃。”拉齐尼笑着说道:“休息的时候如果牦牛不吃草,腰带要松一下,腰带太紧它不吃草。”张营长把牦牛腰带松了一截子,果然牦牛开始吃草了。张营长把官兵召集一起一边传授经验,一边向拉齐尼竖起大拇指。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