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铁拳•勇士”竞赛落下战幕  比武角逐精彩回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岱天荣 周远 发布:2016-05-13 22:51: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参赛队员携带两只弹药箱翻越4米高的阻绝墙,要求不得碰触借力于高墙两侧记者岱天荣摄

 

5月13日傍晚,随着最后一组参赛队员完成指挥能力挑战课目考核,为期两天的中部战区陆军“中部铁拳•勇士”竞赛在南昌陆军学院划上圆满句号。来自5个集团军的500余名士兵,以50个战斗班的形式参加了此次竞赛。

这次竞赛以班遂行武装巡逻和反恐处突任务为背景,涵盖山地、丘陵地、水网稻田地、城镇居民地等4类地形,参赛战斗班分坦克、装步、炮兵、高炮、侦察、工兵等8个兵种专业,以“走、打、住、行、救”为主线,全程伴有临机“敌”情。

竞赛整体基于四项原则:课目内容源于大纲、竞赛设计高于大纲、标准条件严于大纲、考核要求细于大纲,突出检验锤炼战斗体能、战斗技能、组织指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5种能力。将投弹、射击等32项单兵基本技能,按照任务编组,并借鉴国际联训联赛成熟经验,在2昼夜间连贯完成着装检查、定向越野、步枪起伏地形条件下协同射击、翻越综合障碍、猛士车营救、隐蔽侦察、夜暗条件下照明反恐射击等12个竞赛课目。单兵徒步行军超过50公里,负重达27.5公斤。

此次竞赛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部队训练实现5个转变:环境条件实现由操场向战场转变;检验对象实现由单兵向班组拓展;能力检验实现由单项向综合转变;行动任务实现由固化向临机转变;竞赛裁决实现由人为主观评估为主向运用信息化设备两化评判为主转变。

采用“部队主训、院校主考、训考分离”的组织方式,是这次竞赛的一大亮点。这一创新做法,不仅让院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强大的教学力量,以最直接的方式服务部队战斗力生成,在生疏地形由建制外单位主考,还能确保贴近实战、公平公正。

南昌陆军学院为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竞赛方案、场地选择、打分评判、成绩登记等重要环节进行严格的保密管理,实行主考教员负责制。以往考核均是考官手动卡秒表计时,本次竞赛全程打卡,运用北斗手持机、战术靶标系统等,减少人为干扰,提高评判的精度。不少课目考核前,连总裁判长都不知道队员们将要考核哪项具体内容。

打破固定内容、固定流程、固定规则的组织模式,是这次竞赛的又一亮点。竞赛正式开始前,参赛队员还都很“迷茫”:他们唯一知道的就是考核起始时间,竟然还不知道在什么场地考、考核什么内容、如何评判。这些谜底,直到考核前四分钟才揭开:课目随机抽取后,班长收到一条简短战斗命令,需要自己从中提取考核内容、考核规则。

竞赛无论输赢,受益的都是部队战斗力。参赛队员、第20集团军侦察营上士谭贵貌告诉记者,这次竞赛和以往考核相比,实战化程度大幅提升,最大程度锤炼了班组临机处置多种突发情况的能力,竞赛结束返回单位后,会针对暴露的短板弱项展开针对性练习,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