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豹子军”抵达朱日和:“豹狼之争”正式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勇伟 李明翰 特约记者仇成梁 发布:2016-07-26 17:37: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红方魏德明旅长(左二)与蓝方满广志旅长(左三)决战前的握手。

 

毫无疑问,有着“攻坚豹子军”之称的“红军”部队与有着“草原狼”之称的“蓝军”劲旅即将在朱日和展开的“魏满之战”的巅峰对决必将万众瞩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魏德明、满广志两位指挥官在签完决战书后,握手微笑,相互致意。外交式的微笑里可谓“笑里藏刀、颜中隐剑”。

“魏满之战”万众瞩目 “豹狼之争”值得期待

作为“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的第二场战斗,“跨越—2016·朱日和B”演习不同寻常。对战双方的指挥员是《解放军报》分别在2012和2014年重点宣传过的战场高手,参战经验丰富,足智多谋,能打善战。“魏满之战”可谓“棋逢对手”。

外号“魏打赢”的“红军”旅长魏德明

山东广饶人,1972年9月出生,1990年3月入伍,研究生学历的他历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军务股长、营长、参谋长、副团长、某机步团团长、沂蒙旅旅长。始终以“能攻善战、披坚执锐”的标准建设部队,时刻想着打仗,处处为了打赢。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先进个人”, 第十二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3次荣立三等功。历任路上,先后圆满完成了“跨越—2009·鹿寨”实兵演习、“确山决胜—2011”实兵对抗演习、赴藏训练等大项任务。

魏旅长说,打仗离自己很近,自己离打赢还很远。只有始终把使命高高举过头顶,才能担当起领导打赢的神圣职责。他认为,攻克一个训练难题,就突破一个战斗力生成瓶颈;创新一个战法,未来作战就多一分胜算。他始终坚持对训练虚假问题重拳出击,在实战环境中摔打锤炼部队。

战友眼中的魏旅长在任何时候都率先垂范,敢喊“看我的”,无论是训练还是演习,容不得半点虚假。他的砺兵箴言是“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他的训练标准是没有第二只有第一。他有许多练兵治训格言为官兵熟知:“平时练本事,战时才能有本事”“平时放弃训练,战时丢掉生命”“摸爬滚打练钢筋铁骨,车炮驾通铸铁甲军魂”“练时经不起风霜雪雨,战时怎能经得起枪林弹雨”“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打仗才能像平时一样从容”“逢敌必亮剑,强敌也要战”“要想战后生,武艺必练精”“练为战的口号不只是要喊出来,更重要的是要在训练场上展现出来”“时间是挤出来的,潜力是挖出来的,素质是练出来的,第一是拼出来的”等等。

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

山东临沂人,1974年3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际战略专业研究生毕业,上校军衔。军旅路上,历任参谋、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科长、“平江起义团”团长、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

满广志通晓信息化,通晓外军,通晓联合作战,全程参与了解放军第一支信息化营、团、师建设试点,参加了“和平使命2014”“跨越2012”及“北剑”“砺兵”“铸盾”系列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是全军优秀指挥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12月,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2015年5月,“跨越—2015·朱日和”军演揭幕前夕,满广志以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身份亮相世人。

满广志,这位军事科学院首批国际战略学硕士对《孙子兵法》熟记于心,翻译了10余万字外军资料。牵头编写了第一部我陆军信息化部队训练规范;探索出超低空协同、随域破击等20多项全新战法。“和平使命-2014”演习中,满广志一人指挥两个团实施了一场精彩的体系破击战。2015年6月1日,上级机关组织实施的“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实兵对抗演习在原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在随后持续近4个月的时间里,率领兵强马壮的“蓝军”与7个大单位的10个“红军”合成旅连战10场,场场惊心动魄。受到中央军委领导“点赞”, 称赞他是通晓信息化、外军和联合作战的“领军人才”。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