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闻干事的自述:战友的历史在我的“长枪短炮”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键 发布:2016-07-29 08:28: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八一建军节临近,该如何向战友问候?这位武警部队的新闻干事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用手中的“长枪短炮”忠实地记录战友的历史,举起相机时不忘初心,拿起笔时不偏不倚,快、准、狠地完成任务,真、实、近地面对战友。

——编者

2009年的深圳机场,一位大校握着我的手说:你拍的不是照片,是战友的历史,你要对战友的历史负责。

那时,我是个上等兵,即将登机随部队赴西藏执行长达一年的任务;那时,我拿的相机是当时算得上较专业的佳能5D,却只会用P档;当然,那时的我不完全明白大校的心境。但是,经过在西藏一年的历练,我理解了那位大校对我说的话。

在西藏的那一年,我曾经因拍摄太过投入,差点摔下仅一步之差的悬崖。我喜欢记录过程,大校给我的那份感动直到此时还保存着。或许,这份感动已经成为了按下快门的第一宗旨吧。

记录是一门学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有不少人说,只看图片,不看落款就知道是我的图片。于是,我咨询众人对我拍的照片的印象。“亲们”说,军人特质明显,和子弹一样。总结起来就是三点:快、准、狠。这让我想起三位老师,他们影响着我对记录和拍照的认识。

廖键简介

廖键,武警中尉,2012年7月毕业于广州边防指挥学校边境管理系,现任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政治处宣传纪检保卫科干事,中国边防警察报记者,公安边防文联专业摄影委员会理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2015年,廖键被评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政工干部、中国边防警察报“优秀记者”、武警广东总队十大政工标兵。他的新闻摄影作品30多次获各级专业媒体新闻奖项,特别是200多张部队中心工作纪实图片被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国际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广泛采用,是一名宣传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年轻老兵”。

(作者:廖键)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