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闻干事的自述:战友的历史在我的“长枪短炮”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键 发布:2016-07-29 08:28: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品:速度与激情。廖键摄影

快——快门更快 看见更多

快门,四千分之一与五千分之一隔着一个太阳,六千分之一与八千分之一隔着一个银河系。一次机缘,我有幸拍摄全国边防部队军事大比武,张民生老师让我对快门方面有了全新认识。

同台竞技,不同的是速度。晚上集中讲解图片时,张民生老师镜头中弹壳里的青烟、飞矢不动的汗珠、特战队员脸上骤然暴起的青筋、出水瞬间的晶莹水珠、高压逆转制胜后的雀跃欢呼、奔跑中的坚毅眼神……一块块像素格里仿佛装着一只只呼之欲出的“小精灵”,这些拍摄到的场景让人似曾相识却又难以擦觉!

快门要足够快,五千分之一、六千分之一都不算什么,要大胆尝试,比眼睛的频率还快,自然就能拍到看不到的东西。面对我的请教与赞叹,张民生老师言语朴实,让我体会到了拍摄的速度与激情,他的完美诠释让我体会到了热血激荡的意境。

张民生老师是中国边防警察报社高级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公安边防文联专业摄影委员会主任,有着30多年摄影经历,他用镜头记录了全国特别是公安边防部队的各类重大事件。他还勉励我,拍照和边防特战队员的射击一样,发现目标要快、瞄准聚焦要快、按动快门更要快、才能更快的精准命中、不贻误战机!

我们通常以为自己看见了,就以为看见了所有。那一晚,我陷入了深思。我们通常以为四百分之一和六百分之一的快门速度拍出来的东西都差不多,记录的都是静止的瞬间,其实不然。相机记录的是瞬间,但却始终不是静止的,相机记录的其实是一个动态过程,因为哪怕是八千分之一的快门,所记录的也是十个八万分之一时间里的运动轨迹。

这次讲解让我受益匪浅!2013年最后一天,3000人参加的某次“雷霆扫毒”行动,我跟随着行动的第一梯队率先无声渗透进入核心,后来才知道我也是唯一记录这一事件的记者。黑夜中,不能打手电、不能开闪光灯,靠的只有特战队员携带的快速变更方向的头照灯,而且随时都有可能遭遇毒贩迎面大刀、泼硫酸、枪炮等袭击。

拍照就像特战队员的射击!越靠近战场越能深刻体会张民生老师的话。其实,我就是一名特战队员,全副武装,屏住呼吸、战术行进、透过取景框紧盯前方、食指轻贴快门……破门,灯开、突击、扑倒,光影疾速晃动,而于我,却是紧盯任何一丝光感进行对焦、按下快门、高速连拍!这着实是个速度与激情的夜晚,这是快门的魅力!每一次随警突击就是一次生死考验、每一次光影闪动就是一次战机、每一次快门就是一发子弹、每一次心跳连着每一次疾速的快门与预判、每一次成功都酣畅淋漓。后来,包括新华社、路透社、美联社等中外媒体纷纷采用这次行动多达300多张图片的系列组图。

摄影界有一句话: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然而,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更多的还可以适用一句话: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速度不够快。快点,再快点,才能跟得上部队,才能看到更多眼睛看不到的。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