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闻干事的自述:战友的历史在我的“长枪短炮”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键 发布:2016-07-29 08:28: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品:海训。廖键摄影

狠——不忘初心 不偏不倚

拍摄的初心是什么?于任何人而言,都是记录真实。

但是现实中,为了名利等因素影响,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在进行创作式的摆拍。作为一名从事新闻工作近十年的宣传报道员,我深深地明白,粗制滥造式的摆拍是不可接受和原谅的。

“什么是真实?同是给百姓插秧,腿上带泥的比脸上带笑的更让人感动!”赵飞主任说。2013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报道员,我真没想到能得到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的人民公安摄影部赵飞主任的接见,而且在他狭小的办公室里从晚上7点到11点半,一聊就是四个多小时。

“一张好照片,首先要经得起逻辑推敲,经得起现实检验,带着现实特质。”那个夜晚,赵飞主任一张张点开我的图片,一个个细节进行检验,一个个问题让我汗颜羞愧,甚至几度耳根发烫。

真狠!这位亲近平和的前辈用朴实无华的言语和简单甚至关切的探讨,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照片要拍,但前提是事一定要干实!”赵飞主任的教诲成为了我干宣传、拍照片的底线,也由此成为了整支部队的底线。从那以后,负责支队新闻宣传的我,哪怕时间再急、任务再重,哪怕只是一次普通的拍摄,再也没出现过敬老院洗脚走过场不真心、训练场上有汗水没尘土不切实际等为了完成宣传任务的拍照。这样做的结果是,我发现真实的画面最感人,真挚的专注比少女的微笑更迷人。一段时间后,让我收获更大的是基层战友们的一致认可:“照片拍得好,组织策划得更好!”

更让我感动受益的是“你要相信火热警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叮嘱。他打开一张图片,一场年终演出晚会,一名警花推着轮椅来到舞台中央,轮椅上的老人白发苍苍、双目盈光。赵主任让我给这张图片取个名字。我使劲想了几个,都未觉满意。他给这张图片取名为:妈妈,您就哭出来吧!并在图片说明里介绍了一年有多少警察因公殉职,有多少母亲因此失去儿女。

真狠!一张最常见的图片、一场最普通的晚会、一个再平实不过的主题,却因这样一个标题和说明,引人深思!这是直抵心底的力量!这不单是照片、文字的力量,是摄影人的初心!

因为挚爱手中的相机,所以更要冷静地看取景框,不忘初心地按快门。拍了几年照片,也取得了一些别人认为不错的成绩。其实,每跟一位有思想的摄影人交流,我都会被触动,吸取他们的长处,改进提高自己,这样的频率几乎每半年一次。我清楚:已经形成自己风格的人很少会这样,这说明我的能力还太弱。但我真的很享受这样进步的感觉,因为拍摄就是记录,找到更加靠近真实的方式就是去记录战友的历史,这是我的初心。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