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老区:有对穿军装的扶贫村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王雁翔 柳军 特约记者曾政雄 周仁 通讯员曾望振 发布:2016-08-04 17:10: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湖南省军区驻桑植县第二十三批帮扶工作队为全村每一户建档立卡、张贴精准扶贫标识牌、公开帮扶责任人及主要帮扶措施。图为工作队队长吴正平(左二)在贫困户刘开国家张贴《精准扶贫标识牌》。记者柳军摄影

 

精准开发扶贫项目——脱贫最需什么,群众最盼什么,扶贫攻坚就干什么

在桑植这几天,记者发现吴正平十分忙碌,采访也不时被手机来电打断。“刚帮助引进一个扶贫项目,还有很多事要协调!”吴正平说。

这个项目是扶贫工作队从张家界市引进的。开发商将投资2000万元,在扶贫点新桥村与其他5村交界处,新建集蔬菜种植、农业观光、休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生态园。“生态园建成后,不仅可以增加税收,6个村的群众还能入股分红、在家门口务工经商,稳定脱贫有了可靠保障!”吴正平满怀憧憬。

扶贫攻坚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省军区在桑植驻点扶贫期间,帮助引进各类产业项目30多个。“每个产业项目都是立足实际精准设计的,办得实、管得远。”桑植县副县长彭发斌告诉记者,洪家关镇苦竹河村过去以“苦”出名,2007年省军区扶贫工作队经考察,发现这里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居建筑,就是脱贫致富的宝贵资源。为此,他们帮助村里制订旅游开发计划、修缮古民居、引进餐馆酒店,将苦竹河“大峡谷平湖游”“古村落游”纳入张家界西线旅游线路,过去的“穷山沟”如今变成了“桃花源”。

改造落后基础设施,是帮助老区脱贫的关键。于是,省军区工作队带领群众修路架桥、引水通电。过去,洪关乡三屋洛村村民到乡里去,要走大半天路,趟好几条河,交通不便。省军区工作队驻点扶贫后,铺通了13公里水泥公路,不仅解决了该村世代出行难的问题,也带动了沿线村组脱贫,公路两旁盖起了成片的红砖绿瓦小洋楼。据统计,27年来,省军区扶贫工作队为桑植老区修筑、硬化道路86公里,修建整修桥梁23座、水渠1.8万米、防洪堤4700米,建沼气池500余口,架设高低压线路99.3公里,兴建饮水工程23处。“这些数据看起来枯燥,却是一届届工作队的汗水结晶,也是老区脱贫不可或缺的硬件基础。”桑植县委副书记刘拥兵说。

省军区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修建八一中学1所、村办小学5所,帮扶困难学生800多名,推荐县一中为国防生招生基地;开展医疗扶贫,组织部队医院帮建乡卫生院1所,村卫生室13个,义诊35次;开展科技扶贫,利用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和民兵远程教育网,培训农民3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