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老区:有对穿军装的扶贫村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王雁翔 柳军 特约记者曾政雄 周仁 通讯员曾望振 发布:2016-08-04 17:10: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帮扶工作队在新桥村扶贫工作中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完善了《扶贫手册》《结对帮扶服务手册》《精准扶贫台账》等一系列资料,做到了工作有章可循、政府有据可查、农户有账可算。记者柳军摄影

 

扶贫更要“扶”精神——用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动群众艰苦创业,齐心协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采访时,桑植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抢工作队”的故事:2010年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在龙潭坪镇银丰村扶贫结束后,准备更换新扶贫点。县里数个特困村及所在乡镇领导找到扶贫办,纷纷请求派省军区工作队前去扶贫。最终,在候选对象中,省军区领导确定在扶贫难度最大的云头山村开展驻点扶贫。

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在资金、技术上并无突出优势,为何受到如此青睐?“扶贫关键要‘扶’精神。他们注重用部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带动群众,增强了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如是说。

桑植县利福塔乡进村公路,是省军区头几任扶贫工作队接力组织修筑的。时间虽已过去多年,可子弟兵修路的感人事迹,一些年纪稍长的群众仍然记忆犹新:“为引水,首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江秀章走遍了利福塔乡的沟沟壑壑,冒险下到几十米深的天坑寻找水源。”“开山放炮时,谢朝武队长把自己绑在悬崖上打风钻,手上血泡磨穿了,用帕子缠一下又接着干!”“盘山公路开工后,陈尚义队长从早忙到黑,晚上睡在工地上。山里风大,我们见陈队长只盖了床军被,赶紧回家抱床老棉被给他加上……”

“老区扶贫攻坚是硬仗恶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的精神,仗仗打得漂亮!”多年关注省军区扶贫工作的桑植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余晓华感慨地说。

省军区工作队在驻点扶贫中,始终注重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过去,三屋洛村村两委一度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经省军区扶贫工作队耐心引导,村支书王贞求放弃城里装修公司项目经理的职务,回村一心一意地带领群众谋发展;修建村公路时,村委会主任李远主动用自家耕地补偿村民的耕地。在他们带领下,村民们心齐气顺,逐渐改变了贫困面貌。多年来,省军区工作队共组织培训党员和村干部2600多人次,先后有5个村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8人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扶贫攻坚不仅要给群众找对策、传技术、教方法,更重要的是鼓干劲,用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动群众艰苦创业,齐心协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省军区一位主要领导说。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